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特定基因令雌雄数量平衡

来源:科学网
摘要:大多数有性生殖的物种都能保持两性数量的大致平衡,这一直令科学家迷惑不解。美国研究人员近日通过对果蝇染色体的研究,得出结论认为,此现象可能是由特定的基因所致。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深入理解基因组的进化和新物种的形成。研究人员发现,X染色体上含有名为Dox基因的雄性果蝇产生的含X染色体的精子会破坏含Y染色体精......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多数有性生殖的物种都能保持两性数量的大致平衡,这一直令科学家迷惑不解。美国研究人员近日通过对果蝇染色体的研究,得出结论认为,此现象可能是由特定的基因所致。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深入理解基因组的进化和新物种的形成。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份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上。          

        此次研究由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进化遗传学家Tao  Yun领导完成。研究人员比较了两种雄性果蝇的DNA,其中一种后代90%都是雌性,另一种后代的两性数目大致相等。研究人员发现,X染色体上含有名为Dox基因的雄性果蝇产生的含X染色体的精子会破坏含Y染色体精子的活性,从而导致更多的雌性后代出现。通过遗传手段使果蝇缺失Dox基因后,含Y染色体精子的活性会恢复正常,所产生的后代两性比例大致相当。          

        在另外一个独立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在另一个染色体上发现了一个名为Nmy的基因,它能够抑制Dox的活性。含有这两种基因的果蝇能产生两性数量相当的后代,而缺乏Nmy就会导致产生更多的雌性后代。          

        Tao表示,虽然尚不清楚这两种基因是否在其他物种中也存在,但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减数分裂性染色体失活这一普遍存在的现象。有可能正是通过阻碍Dox的作用,物种保持了两性数量的平衡。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进化遗传学家Daven  Presgraves说,这一发现是开创性的。它提升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Dox和Nmy促进了X染色体的遗传变异,而有可能就是这种变异导致了新物种的产生。他说:“新物种的产生有可能就是自私基因和它们的抑制者相互‘角力’时,偶然出现的副产品。”
作者: 2007-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