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杂志正式刊发争议华南虎照片

来源:财经
摘要:11月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在其“随机样本”(randomsamples)栏目中,以“珍贵老虎照片沸沸扬扬”(RARE-TIGERPHOTOFLAPMAKESFURFLYINCHINA)为题,刊登了争议之中的野生华南虎照片。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正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安康市镇坪县的一个名为周正龙的农民兼猎人,在当月4日拍摄到了野......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在其“随机样本”(random  samples)栏目中,以“珍贵老虎照片沸沸扬扬”(RARE-TIGER  PHOTO  FLAP  MAKES  FUR  FLY  IN  CHINA)为题,刊登了争议之中的野生华南虎照片。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正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安康市镇坪县的一个名为周正龙的农民兼猎人,在当月4日拍摄到了野生华南虎。

        然而,照片公布后,虽然当地政府、林业部门以及拍摄者本人都坚持说照片的真实性无庸怀疑,但包括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傅德志在内的专家,以及众多网民,却纷纷从照片中的植物叶片大小以及众多细节上,对于照片的真伪提出质疑,甚至有网友将其称为“中国有史以来最美丽的二维华南虎”(暗指所拍摄的对象只不过是巨大的华南虎纸板)而已。

        或许是为了更好地传达这种争议性,《科学》还特地以“平面猫科动物?”(Flat  cat?)作为照片的文字说明。

        《科学》杂志的全文如下:

        “几个星期前,老虎研究者都因为一条信息而欢欣鼓舞,因为有人在陕西省野外目睹并且拍摄到了一只华南虎。但在仔细分析过两张照片之后,中国和其它地方的网民却认为,这只不过是只“纸老虎”而已。

        虽然这种物种已经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但在秦巴山区的密林中有老虎活动的报告,却促使陕西省官员悬下赏金,以奖励任何能拍到老虎的人。

        10月12日,在西安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经当过猎人的周正龙告诉台下全神贯注的听众,他是怎么搜寻这只老虎的,并且偷偷地爬到距离一只老虎20米之内的地方,抓拍了71张照片。闪光灯闪过之后,老虎就咆哮起来并且离开了,他说。

        但怀疑者,却指出了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这只老虎的表情看起来更象被驯养过的老虎;皮毛的颜色也缺乏真实感;两张拍摄同一只老虎的照片,通过不同透视角度,却可发现其植物不一样,等等。因此,很可能是有人在树林里树起一只画有老虎的纸板而已。中国科学院的植物学家傅德志,也指出照片上植物的尺寸与老虎不成比例。拿到了两万元人民币奖金的周则回应说,他敢拿人头担保,照片是真的。

        陕西省林业厅正在推进对这地区进行彻底调查,并且建立一个华南虎保护区。美国华盛顿州鱼类和野生动物部门的老虎专家凯勒(Gary  Koehler)则表示,如果是真的话,这绝对是激动人心的新闻。但他补充说,首先要做,是必须找到其毛发以及其它遗撒物(比如粪便等),进行基因鉴定加以确认。”

        由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投资一万美元种子基金而创办的《科学》杂志,自1880年创刊以来,已经成为目前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学术类杂志,同时也是读者最多的付费类学术杂志。印刷版和网络版在内,读者数量已经超过了百万。

        不过,发表这条信息的“随机样本”,仅仅是这本杂志中的一个新闻摘要性质的栏目,所选内容,往往依赖于编辑个人眼光,或者觉得有趣或者觉得有争议性,并不需要同行评议,更不代表对其真实性的学术认定。

        这个栏目中同时还有另外几篇文章,分别谈论的是美国和加拿大交界的“五大湖”水位下降到新低、碳纳米管微型电台,以及美国匹兹堡的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在翻新之后,在门口增加了一张壮观的全景画。

        分析人士指出,《科学》杂志的报道,并未给这一争论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参考价值。重要的是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如何在独立、透明以及专业的原则下,完成对这一事件,以及对当地野外华南虎处境的调查和确认工作。■



  华南虎照事件又有新进展,据新民网了解,世界权威科学杂志《科学》11月9日正式刊出极具争议的中国陕西村民周正龙声称拍到的华南虎照片。在《科学》杂志“Randomsamples”(随机样本)栏目中,一篇题为“Rare-tiger  photo  flap  makes  fur  fly  in  china”(珍惜老虎照在中国闹的沸沸扬扬)的新闻稿报道了中国华南虎照风波。



  照片说明:Flat  cat?(平面的猫科动物?)  

  11月8日13时,新民网联系位于美国的《科学》杂志总部询问刊登华南虎照的真实动机,但因时差关系至新民网截稿时,《科学》尚未对此问题作出官方回复。11月9日,新民网在业内人士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在《科学》官网上获取到本期杂志的电子版。在Constance  Holden(康斯坦斯·霍盾)编辑的“Randomsamples”(随机样本)栏目中,第一篇新闻报道刊出了周正龙的照片。

  富有戏剧性的是,新民网看到,《科学》在该照片的右下角配了一句图片说明“Flat  cat?”,意为“平面的猫科动物?”,表示对该照片的质疑。



  报道:中国网民称其为纸老虎  

  新民网了解到,该新闻报道标题中文意思为《稀有老虎照片在中国闹的沸沸扬扬》,原文翻译如下:

  “几周以前,老虎研究人员为一条新闻而庆贺,那就是在陕西省的野地里华南虎被曝光并被拍摄了照片。但是中国以及其他地方的网民在仔细观察了提供的两张照片后声称这只是一只“纸老虎”。

  虽然这个物种理论上已经绝种,但是关于老虎在森林茂密的秦巴山区里活动的报道促使陕西官员向任何能够拍摄到老虎的人发放奖励。

  10月12日,在西安的发布会上,曾经是一名猎人的周正龙,将自己拍摄老虎的过程告诉了全神贯注的听众。他说:慢慢爬到距离一个老虎不到20米的地方,然后抓拍了71张照片。当照相机闪光灯闪过,老虎吼了一声然后消失了。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这更像是某人在树丛中放置了一个纸板的老虎,他们举了以下几个例子来说明:如老虎温顺的表情、不真实的毛皮颜色,以及这样一个实事——两张照片描画的是同一个老虎但是却身处不同的植被之间。Fu  Dezhi(傅德志),中科院植物学家,还附加了一个例子——植物与老虎之间不成比例。因为图片而获得20000元的周正龙说:“我用我的人头担保,照片是真的。”

  陕西林业局正在推进彻底调查和保护老虎的计划。华盛顿州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的老虎专家Gary  Koehler(格雷·克勒)说:“如果它能够被证实,这是一个令人非常兴奋的消息。”但是首先,“他们需要寻找毛发或者排泄物”来进行基因核对。”

  新民网将继续追踪华南虎照事件进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