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双孢蘑菇基因组测序

来源:中国食品商务网
摘要: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ofWarwick)的研究人员正协调一项全球参与的科研任务,即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用菌——双孢蘑菇的基因组测序。一旦揭示双孢蘑菇基因图谱的秘密,将有助于人类开发新的生物能源,控制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并清除土壤中残留的重金属。蘑菇属的真菌是非常高效的分解者,特别是针对树叶、稻草等这些其......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的研究人员正协调一项全球参与的科研任务,即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用菌——双孢蘑菇的基因组测序。一旦揭示双孢蘑菇基因图谱的秘密,将有助于人类开发新的生物能源,控制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并清除土壤中残留的重金属。

        蘑菇属的真菌是非常高效的分解者,特别是针对树叶、稻草等这些其他微生物难以利用的材料。

        但是,人类并没有完全搞清楚蘑菇是如何降解木质素的。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研究人员希望发现发挥上述分解功能的核心基因。而且,该信息对于科研人员提高植物原料转化生物燃料的效率大有帮助。

        蘑菇也是研究碳元素循环的重要模型。碳以植物有机物的形式分布在土壤中。在地球的温带地区,土壤中储藏着10~20亿吨的碳元素,这相当于全球每年从汽油燃烧和工业活动中排放碳总量的15~30%。弄清楚蘑菇在森林和其他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将有助于人类优化对二氧化碳排放的控制。

        上述还不是蘑菇的全部“技能”,部分蘑菇属的菌类还能大量富集土壤中有毒重金属。人类可以利用蘑菇的该特性来对污染的土壤进行生物修复。

        双孢蘑菇是世界上栽培最为广泛的品种之一。对它的基因组进行研究,将提高其品质如:抗病性,并最终使菇农和消费者受益。

        双孢蘑菇有基因组有3,500万个碱基对,编码11,000个基因。研究人员预计将在三年内完成基因组测序90%的工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