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多个实验室通力合作绘制出首张核膜孔复合体样图

来源:中国科技信息
摘要:据physorg网站2007年12月3日报道,与细胞膜绑在一起的核子中装有非常重要的脱氧核糖核酸,因此细胞必须非常谨慎地控制这一重要区域的物质进出。为了达到控制的目的,细胞使用了数百成个核膜孔作为进出这一空间的看门人,选择性膜通道负责调节和管理进出细胞脱氧核糖核酸的物质,同时还控制着告诉细胞该做什么和如何做的信......

点击显示 收起



  据physorg网站2007年12月3日报道,与细胞膜绑在一起的核子中装有非常重要的脱氧核糖核酸,因此细胞必须非常谨慎地控制这一重要区域的物质进出。为了达到控制的目的,细胞使用了数百成个核膜孔作为进出这一空间的看门人,选择性膜通道负责调节和管理进出细胞脱氧核糖核酸的物质,同时还控制着告诉细胞该做什么和如何做的信息。

  但是这些核膜孔的结构均非常大和灵活,因此使用现有技术方法不可能详细展现其结构。而目前,《自然》杂志上刊登了两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们首次完成了这一由450个蛋白质组成的巨大孔的分子级图,他们的研究发现使人类对核子的发展方式有了初步了解。

  这一核膜孔复合体结构是三个实验室九年通力合作的结晶。洛克菲勒大学的迈克尔.路特和布赖恩.查特与旧金山加州大学的安德烈.萨利是该项研究的主要参与者。路特负责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而查特利用质谱技术确定和描述蛋白质和蛋白质复合体,萨利则负责设计出计算法则,对所有实验数据和数不胜数的结构进行运算,寻找最合适的一个结构。通过与一个由博士后、学生和技术员组成的研究小组进行合作,该研究小组对大量数据收集和分析后,绘制出了一张核膜孔复合体草图。

  计算机从约两万个不同的核孔成分蛋白质结构中进行挑选,发现了约一千个非常相似的结构,这些结构完全满足实验数据所提出的数千个限制条件:比如是哪些蛋白质和这些蛋白质在什么地方与这个核膜小孔连接起来。路特将此项研究描述为有点像一个纵横交错的拼字谜,慢慢地找到线索,然后把他们正确地拼接在一起。路特说他们的解决方案就是让每个蛋白质都找到他们各自的位置。

  科学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使他们有幸看到了真核状态下细胞的初期发展过程。细胞可以组成各种更高级的组织,从人类到植物及真菌类都是如此。当这些细胞形成一个核和其它特定的细胞器官后,他们从母体分离,这使得他们形成各种不同的细胞代谢类型。路特说,细胞代谢类型的划分可能是由核膜和覆盖在其上面的复合体决定的,这些复合体就“像是一只小手”抓住、定型和固定膜。

  路特和他的同事通过观察核膜孔后称,我们现在可以从这些初期结构中直接找到复杂的核膜孔。他说,“我们认为一旦细胞获得这一复合体后,他们就会带着它流动,开始复制这一复合体,并使其功能专门化”。在其它细胞膜中,这一复合体有多种明显不同的类型,比如内质网和高尔基型复合体,他们可能在各种细胞中扮演着相似的角色:抓住膜,对膜进行改造,并带着膜四处游荡。

  路特说,“细胞进化就是一个复制和分裂的过程”。路特和他的同事对核孔中的蛋白质进行色码时观察到了有关这一过程的明显证据。一种色码方法发现了蛋白质交互斑纹,就像车轮上的轮辐:每一个蛋白质都有一个与其相当相似的蛋白质。另外一种色码方法在核膜孔内外环中发现了相同的蛋白质样式。路特说,这就是复制的证据。这表明复杂的核孔进化比以前所认为的更加简单易懂。他说,“许多种类型的蛋白质其它仅仅只是相同的一个。”

  研究小组所绘制复合体结构图的每一段均与电子显微镜拍摄图像和其它方法所收集到的原始图像相符。然而,尽管这一结构图非常详细,但是它仍只是一幅草图。路特说,“这一幅图使我们能够初窥核孔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但是我们希望进行更多的研究。核孔是核子用来与细胞其它部分进行通讯的通信工具。假如你不了解这一点,你就不可能了解细胞工作的关键部分。假如你不了解这一点,你就不可能完整了解癌症是如何起作用的或单个细胞是如何发展成人的,或一颗小麦粒是如何发展成整个农作物的。你必须了解细胞这一机器,了解它的所有部件。”

  九年后,路特、查特和萨利已经非常接近于了解这一点。为帮助其它人了解这一点,他们帮助修建了由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资助的动态相互作用研究国家中心,路特为中心主任,负责指导其它科学家了解这一过程。有了中心的支持,研究人员希望只花费一年,而不是十年来最终解释这一新分子之谜。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physorg.com/news115917006.html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