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美科学家用红外技术看清动物气味交流

来源:中国科技信息网Chinainfo
摘要: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动物和昆虫通过肉眼看不见的气味进行沟通。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发红外线技术,将这个看不见的世界变成了看得见的世界。利用这种可以看气味的技术,这些科学家发现,苍蝇幼虫同时用两个它们用来发现有气味的目标物的嗅觉器官发现气味的能力,比它们用其中一个发现这些气味的能力更强。......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动物和昆虫通过肉眼看不见的气味进行沟通。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发红外线技术,将这个看不见的世界变成了看得见的世界。

利用这种可以看气味的技术,这些科学家发现,苍蝇幼虫同时用两个它们用来发现有气味的目标物的嗅觉器官发现气味的能力,比它们用其中一个发现这些气味的能力更强。神经遗传学和行为科学实验室的主任莱斯利·沃萨尔说:“两只眼睛让我们具有深度知觉,两只耳朵让我们更准确的感知声音。立体地感知气味非常重要。”

这项研究发表在12月23日的在线杂志《自然—神经学》上,沃萨尔和她的同事们在该研究中指出,当用两个嗅觉器官闻气味时,更容易感知气味信息。他们通过操纵果蝇的基因,让它们用一个或两个嗅觉器官传递气味感受器,结果显示,这些果蝇幼虫的大脑不仅能利用立体的线索查找气味,而且还能向它们靠近,这一行为被称作化学向性。

为了研究这一行为,沃萨尔和她的同事必须确定这些幼虫朝哪个方向移动是气味源使然。但是因为气味是无形的,这些研究人员无法预知苍蝇怎样凭气味识途,也无法猜测是否这些气味被浓缩在一个点上还是分散的。

沃萨尔说:“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我们清楚气味的空间排列。我们需要看到气味。”这些研究人员与托马斯.萨克玛的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同事合作,利用一种奇特的分光镜技术来控制这些气味并对它们进行量化。这种技术利用红外光创造一个可以看到气味的环境。沃萨尔和她的同事在观察这些动物的行为时,他们发现尽管这些动物有1个或2个性能良好的鼻子都可以感知气味,但是只有当2个嗅觉器官同时工作时,它们才能准确向气味来源方向靠近。沃萨尔说:“苍蝇在闻气味时,它们没必要进行左右对比。但是它们有必要很好地进行配合嗅探。”



  据physorg网站2007年12月24日报道,动物和昆虫通过看不见的气味来进行交流。通过开发红外线技术,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们使这一气味变得可见。具备看见气味的能力后,这些科学家们现在发现当飞行幼虫使用两个嗅觉器官时,他们能够比使用一个嗅觉器官更加精确地找到有香味的目标。神经遗传学和行为学实验室主任莱斯利.沃萨尔说,“拥有两只眼睛使我们具有深度知觉,拥有两只耳朵使我们具有精确辨明噪音的来源。立体感觉气味同样非常重要。”

  这项研究发表在了《自然神经系统科学》杂志12月23日版中。沃萨尔和她的同事们发现当使用两个嗅觉器官时更容易感觉到气味信息。通过遗传处理,他们使苍蝇使用一个嗅觉器官或两个嗅觉器官来感受气味。研究发现黑腹果蝇幼虫不仅使用立体感知系统来定位气味,而且还用于导航,这一行为称之为化学向性。

  为了研究这一行为,沃萨尔和她的同事们必须计算出幼虫根据气味源所判定的移动方向。但是由于气味是看不见的,研究人员可能既不能预测出苍蝇是如何根据这些气味移动的,也不能猜测出气味是集中成小块还是沿一个斜面汇集的。事情变得日益复杂,因为轻微的振动就会使气味来回流动,这使得气味不可能集中在特定的位置。沃萨尔说,“我们需要制造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我们能够知道气味的特定组织排列。我们需要看到气味。”

  沃萨尔与托马斯.P.萨克马尔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同事共同合作,使用一种新分光镜技术制造了红外线,创造了能够看到、控制和精确量化气味分布的环境。

  当沃萨尔和她的同事们对动物的行为进行观察后,他们发现尽管拥有一个或两个鼻孔的动物都能够感知气味,但是只有拥有两个鼻孔的动物才能精确找到气味源。沃萨尔说,“左右嗅觉器官的比较对苍蝇的嗅觉并不是必要的,但是要想精确地找到气味源,拥有两个嗅觉器官却是必要的。”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physorg.com/news117725070.html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