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走在藻类研究的前沿

来源:湖北日报
摘要:谈起和中科院水生所的渊源,赵进东滔滔不绝:“1982年到1984年,我在水生所读硕士研究生,导师是著名藻类学家黎尚浩院士,现在水生所的胡征宇、徐旭东等研究员,都是我的同门师兄。“真正把我带入藻类研究领域的,是黎尚浩院士,至此20多年。”1984年,赵进东被公派到美国留学,读博士,做博士后、美国加州ABI公司研究员......

点击显示 收起

          赵进东很忙,但记者采访他时,他却欣然应允。

          谈起和中科院水生所的渊源,赵进东滔滔不绝:“1982年到1984年,我在水生所读硕士研究生,导师是著名藻类学家黎尚浩院士,现在水生所的胡征宇、徐旭东等研究员,都是我的同门师兄。”

          赵进东与生物学的初次接触,是在1976年他结束了两年多的知青生活后,他顶替父亲工作回到重庆做实验员,当时他负责给别人演示泡在福尔马林溶液里的标本。“真正把我带入藻类研究领域的,是黎尚浩院士,至此20多年。”

          1984年,赵进东被公派到美国留学,读博士,做博士后、美国加州ABI公司研究员,一路下来十载,1994年回国,被聘为北大副教授。之后,许多媒体问过他当初为什么选择回国。他说:“我是中国人,回来不需要理由,待在国外才需要理由!”

          赵进东记得,刚回国时,生命科学在我国基本上还是新兴学科,研究大多还是传统分类,国际上早已开始细胞分子方面的研究,他的工作几乎是从头开始。1995年,赵进东获“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此后,赵进东一直研究多细胞蓝藻的固氮细胞,就是研究固氮细胞最初是怎么形成的。几年后,他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先后在《美国科学学院学报》上发表4篇论文,引起国际同行的极大关注。至今,SCI刊物先后收录其发表的论文50余篇。

          如今,我国的生命科学研究虽然跟西方国家还有差距,但在某些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此,赵进东甚感欣慰。他说:“科研人员要出成果,一定得选准学科的发展方向,问出正确的问题,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

          热爱体育的赵进东由于工作太忙,已多年没摸过篮球、打过乒乓球了。而刚刚接任水生所常务副所长的他,等着处理、需要思考的问题太多太多,体育运动的时间可能要更少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