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赵进东:让农作物远离污染

来源:楚天金报
摘要:他在对蓝藻的研究中,发现蓝藻细胞分化,可以使细胞具有固氮的作用。“假如其它的植物也能和蓝藻一样,通过细胞分化将普通细胞变成固氮细胞,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就不要化肥厂了。这样既减轻了污染,又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赵进东说,他们正在尝试着改变一些细胞的基因表达,使那些普通的细胞变成固氮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赵进东颇具冷幽默气质,当记者问及他的研究领域与老百姓的关系时,他有些为难,双手一摊,表现出无可奈何的样子:“真的,我自己没法讲清楚!”



          今后可能不再需要化肥厂        

          赵进东是位藻类学家。他在对蓝藻的研究中,发现蓝藻细胞分化,可以使细胞具有固氮的作用。“假如其它的植物也能和蓝藻一样,通过细胞分化将普通细胞变成固氮细胞,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就不要化肥厂了?”赵进东肯定地说:“理论上完全有可能。”“空气中氮的含量占了80%以上,一旦庄稼具有了自身固氮的功能,农民就可以不再使用高温、高压下合成的化肥原料。这样既减轻了污染,又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赵进东说,他们正在尝试着改变一些细胞的基因表达,使那些普通的细胞变成固氮细胞。

          1974年高中毕业后,赵进东下放到农村锻炼。1976年,在结束了两年多的知青生活后,赵进东顶替父亲的工作回到重庆,在重庆师范大学生物系当了一名实验员。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和福尔马林溶液飘出的刺鼻气味,就是他对生物学的最初认识。

          1977年恢复高考,赵进东考入西南师范大学,填报了生物系,从此一生与生物结缘。1982年,他考取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师从黎尚豪院士。随后,公派留学美国,10年后回国。

        

          特殊的湖北院士        

          曾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的赵进东,现在还是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到了2008年,我就辞职不干了。”为了防止有学校和家长找自己给学生辅导,“我走到全国任何城市,不敢透露自己这层身份。”“全国生物奥赛主任”的职务,在赵进东看来“敏感”得很。

          赵进东清楚地记得,在2005年举行的第16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武汉二中学生周舟获得金牌,被保送至北大生命科学院。

          早在1996和1997年,赵进东先后担任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并代表中国申请到了2005年的第16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赛承办权,随后宣布辞职。到了2003年,在大家的一致诚请下,卸任后的赵进东再次走马上任。

          由于第16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参加的国家最多,参赛的人数最多,组织得力,时任奥赛委主席的莫拉瑞斯称赞说:“这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比赛!”

          昨日当选后,赵进东成为了一位特殊的湖北院士。因为他原本是由北京大学向中国科学院申报的院士,然而,就在院士名单公布的一个月前,他受命执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担任法人代表,这可能也是赵进东与湖北的缘分。

          赵进东的妻子、女儿都住在北京,女儿即将参加高考。在女儿学习的关键时期离开北京来到武汉,赵进东多少有些愧疚。他说,一些家长对孩子关心过度,要求孩子既会打篮球,又会弹钢琴。这种教育方式他不赞成,“我希望,我的女儿就做她自己。”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