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江西生物糖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江西日报
摘要:1月1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西省科技厅近日组织专家在南昌召开“L—DR生物糖及其衍生物L—CDR制备技术”项目可行性论证会。专家认定,江西师大化工研究中心、苏克尔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在生物糖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在L—DR生物糖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工艺上解决了世界性难题,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上的创新。该合成......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西省科技厅近日组织专家在南昌召开“L—DR生物糖及其衍生物L—CDR制备技术”项目可行性论证会。专家认定,江西师大化工研究中心、苏克尔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在生物糖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在L—DR生物糖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工艺上解决了世界性难题,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上的创新。该合成工艺产品收率高、成本低,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使江西省在L—DR生物糖及其衍生物生产技术的研发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生物糖是一类多羟基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具有强烈的生物活性和药物特性。脱氧核糖是一类生物糖,它是表达人类遗传信息DNA的重要组成部分。脱氧核糖与蛋白质的碱基结合后形成的核苷类药物,在乙肝艾滋病、SARS和白血病等病毒性疾病领域的研究,是全球药物开发的最新焦点。



        由于L—DR生物糖及其衍生物L—CDR在自然界不存在,因此只有通过合成方法才能得到,但其合成工艺路线非常复杂,得率低、成本高,工业化难度巨大,成为L—核苷类药物研发和生产的技术瓶颈,是急需解决的世界性难题。由江西师范大学廖维林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对经典的合成工艺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独创了一条全新的环境友好型的工艺技术,由经典的9步反应54个操作工序改变为5步反应13个操作工序,解决了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大大缩短并优化了工艺流程,成本显著下降。产品经法定机构检测,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质量标准。



        据悉,江西师大化工研究中心、苏克尔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将投资3亿元,完成L—DR生物糖及其衍生物L-CDR的中试研究,并建立生产线。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2亿元。预计通过3至5年的建设,确立江西省在L—DR生物糖及其衍生物生产和技术的领航地位,并期望在此领域产生示范效应,形成产业链,成为江西省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作者: 2008-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