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实验环境基因组学研究沿海生境碳代谢微生物

来源:www.biotech.org.cn
摘要:然而,对于参与这一过程的微生物是否有特殊的代谢功能、是否有特定菌群对这一过程起关键作用等问题我们还知之甚少。Nature报告了一项相关研究,研究创建一个由从美国佐治亚州Sapelo岛附近收集到的海水构成的微型生态环境。采用实验环境基因组学研究了可以代谢多种有机碳化合物的微生物群落。通过对小生境范围的细菌功能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海洋中浮游微生物对海水中溶解的有机碳(DOC)的同化及矿化作用是海洋碳循环的一个重要过程。然而,对于参与这一过程的微生物是否有特殊的代谢功能、是否有特定菌群对这一过程起关键作用等问题我们还知之甚少。Nature报告了一项相关研究,研究创建一个由从美国佐治亚州Sapelo岛附近收集到的海水构成的微型生态环境。采用实验环境基因组学研究了可以代谢多种有机碳化合物的微生物群落。通过对小生境范围的细菌功能性组合实验表明,这个沿海微生物群落被能利用多种有机化合物的代谢性泛食微生物所支配,而不是被专门代谢溶解的有机碳中某一特定成分的细菌菌种所支配,在微生物菌群结构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重要相互影响中,沿岸不同的微生物群落受环境中碳含量的影响要远远小于其他有机营养及物理状态的影响。这一发现对于识别碳循环相关过程的分类—功能关系及对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预测模型的构建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2008-3-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