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新研究揭示人类为何不是从蛋中孵化而来

来源:新浪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胎生是人类与我们的哺乳动物亲属共同分享的众多特点之一。如果你看到这篇文章,便会对人类为何不是从蛋中孵化而来的原因有进一步了解。瑞士科学家发表的一篇新论文探讨了导致哺乳动物通过胎盘和乳汁而非卵孕育幼仔的基因变化,结果发现这些变化是在我们人类进化史上逐渐发生的。论文称,乳蛋白基因源自所......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国外媒体报道,胎生是人类与我们的哺乳动物亲属共同分享的众多特点之一。如果你看到这篇文章,便会对人类为何不是从蛋中孵化而来的原因有进一步了解。



  瑞士科学家发表的一篇新论文探讨了导致哺乳动物通过胎盘和乳汁而非卵孕育幼仔的基因变化,结果发现这些变化是在我们人类进化史上逐渐发生的。论文称,乳蛋白基因源自所有现存哺乳动物直系后代的共同祖先,而且是在给卵蛋白编码的基因消失之前。



  地球上现存有三种类型的哺乳动物:胎盘类哺乳动物(人类,狗、羊、虎等)、有袋类哺乳动物(发现于澳大拉西亚和南美,包括袋鼠和负鼠)和单孔类哺乳动物(鸭嘴兽以及两种针鼹)。上述三种哺乳动物的繁殖方法截然不同。胎盘类哺乳动物要经过长期的怀孕过程,拥有向胚胎提供营养的复杂胎盘,同时哺乳期相对较短。



  有袋类哺乳动物相比胎盘类哺乳动物胎盘简单,哺乳期更短,同时具有很长时间的育婴扩展期,在此期间,喂养后代的乳汁不断发生变化以满足小宝贝改变了的营养需要。单孔类哺乳动物最初倒是与爬行动物存在诸多相似之处,它们会孵出满是卵黄的蛋。单孔类哺乳动物种类曾经丰富多样,不过如今种类和分布均受到限制。尽管这种动物确实给幼仔喂乳汁,但是它们没有乳头,而是通过一小块皮肤分泌的乳汁喂养幼仔。



  这些不同的繁殖方法是怎样源自我们的爬行动物祖先呢?戴维·布拉瓦德、沃尔特·瓦赫里、亨利克·卡斯曼等研究人员通过对这三种不同哺乳动物直系后代代表物种的基因和鸡(作为孵蛋、无乳汁对照物)的基因进行比较,研究它们后代的营养过渡。他们发现,所有三种哺乳动物直系后代的遗传区域均存在相似之处,表明酪蛋白(乳汁中含有的一种蛋白)的基因在距今3.1亿至2亿年前来自于哺乳动物的共同祖先,早于胎盘的进化时间。



  蛋中含有卵黄蛋白原,作为重要的营养来源。论文作者分析了与卵黄蛋白原生成有关的基因。鸡体内存在三个这种基因。他们发现,尽管单孔类哺乳动物仍具有一个功能性卵黄蛋白原基因,但在胎盘类哺乳动物和有袋类哺乳动物身上,这三种基因全部变成了假基因。假基因是指DNA的一部分,非常类似于功能性基因,但同时又具备一些不同之处,就是这些不同之处有效地关闭了基因,令其丧失遗传功能。



  这种基因到假基因的过渡先后发生在三种基因身上,最晚的一个在距今7000万至3000万年前丧失了遗传功能。因此,哺乳动物在停止产卵之前就已经可以产奶。哺乳期降低了对卵作为养育后代营养来源的依赖,卵最终在有利于胎盘进化的有袋类哺乳动物和胎盘类哺乳动物身上被彻底抛弃。这意味着,同产卵有关的基因逐渐变异,成为假基因,不再影响哺乳动物直系后代的健康成长。
作者: 2008-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