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贵州罗甸小桐子种植示范基地采访记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见到何祖发,是在本报记者前往贵州采访的第二天,早上从贵阳沿150多里的山路蜿蜒而上到罗甸县城已接近中午。说到何祖发,不能不从小桐子讲起。小油桐是世界公认的优良生物柴油树种之一,特别适宜在我国南方干热河谷地区生长,由于小油桐耐干旱,适应性强,其种子含油率高,油质好,发展潜力巨大。2003年12月,国家发改委......

点击显示 收起

见到何祖发,是在本报记者前往贵州采访的第二天,早上从贵阳沿150多里的山路蜿蜒而上到罗甸县城已接近中午。很难相信面前这个瘦弱、黧黑的小个子中年男子竟然是中水绿能公司的总经理。若不开口说话,他和常年在地里劳作的农民没有什么区别。



  说到何祖发,不能不从小桐子讲起。小油桐是世界公认的优良生物柴油树种之一,特别适宜在我国南方干热河谷地区生长,由于小油桐耐干旱,适应性强,其种子含油率高,油质好,发展潜力巨大。2003年12月,国家发改委组织“农产品深加工技术考察团”到德国考察,访问团副团长、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卢达昌了解到德国1986年就开发了小油桐生物柴油项目,贵州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亚热带气候很适合小油桐生长。回国后,他立即组织贵州大学等单位进行了资源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小油桐在贵州的南北盘江流域和红水河流域的低热河谷地带有野生分布,海拔1500米以下的无霜地带都可以种植;经过贵州大学、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两年的努力,小桐子人工种植技术已达到可以工业化开发实施的水平。



  2006年5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了中德小油桐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卢达昌与德国公司签订了小油桐合作开发协议。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贵州中水公司积极参与小油桐发展项目。省发改委于2005年7月立项批准了中水绿能公司的“小油桐育种和示范推广基地”高新技术产业专项。中水公司根据生物柴油生产需要,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了全国唯一的一个种植高新项目——60万亩“小油桐规范化种植及产业化基地建设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2006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中水公司成为此项目的承接单位,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专项用于小桐子的培育、种植,就是这个时候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因为何祖发多年科研一线的经验,便被派以重任,来到罗甸的荒山当中,负责这60多万亩试验基地的具体工作。



  今年年初,我国包括贵州在内的南方19省发生冰冻灾害。而2008年的春节,何祖发和他的家人就是在这大山里陪着先期14万亩小桐子种苗度过的。何祖发的担子很重。而目前压在他心头的有两个最大的困扰:一个就是小桐子的长势良好,但年初的资金还没有拨下来,人员用工、肥料等投入费用却不等人。种植所用的荒山地全部是以每亩每年4元钱租种的,而这些荒地的土质非常贫瘠,需要大量施肥,再加上人员用工的费用,现在每亩成本粗算一下已经接近500元左右。而到2009年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这个硬指标确实无论如何都是必须完成的。



  简单吃过午饭之后,何祖发带着专家和本报记者一行人直奔小桐子种植基地。途中,当看到两边的山上不时冒出浓烟时,何祖发的神色更为凝重。当记者问到这是否是当地农民在烧荒时,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当地有这样的习俗,每当开春播种前,当地人就会不顾政府的三令五申,为了迷信的说法要把去年的荒草烧掉。在车子经过的村子围墙上甚至能看到这样令人惊诧的标语:谁要放火烧山,谁就断子绝孙。而当地农民放火烧山时,小桐子种植区域无法幸免。这就是压在何祖发心头的另一块大石头。他很不明白,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为什么得不到当地人的理解。



  生物柴油研究专家曾对记者说:“目前我国生物柴油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原料问题。”



  目前我国已有数十家生物柴油企业,总设计能力超过每年300万吨。然而,原料短缺使企业无法展开大规模生产。目前中石油、中粮等企业正尝试与国家林业局合作,大量种植野生油料作物来解决原料问题。2007年5月1日,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的B100生物柴油国家标准(简称国标)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生物柴油的第一个国家标准,虽然只是推荐使用而非强制,但作为生物柴油产业正规化的第一个标准,意味着生物柴油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一名正式成员。



  在国外,生物柴油已经成为重要的替代能源。而在中国,生物柴油的概念虽然被炒得很热,但产业规模至今只能以10万吨级计,具体数额说法不一。有关专家认为去年的产量为10万吨左右,而相关国际权威认证组织则认为是50万吨。比起我国1.8亿吨的成品油年消费量,生物柴油的规模显然微不足道。而另一种替代能源——乙醇汽油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去年的产量已经达到1200万吨,在全国9省市全面使用,约占我国汽油消费量的1/4。



  目前欧洲的生物柴油主要以菜籽为原料,美国主要以转基因大豆为原料,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则主要以棕榈油为原料。



  在我国,菜籽、大豆、棉花籽等农作物是提供食用油的主要原料,每年尚且要从国外大量进口这类农产品作为食用油原料,不可能将其大规模用于炼制生物柴油。棕榈油很适合炼制生物柴油,但我国的气候不适合生长棕榈树。经过多方尝试,在不适合种植粮食的荒山和盐碱地等推广一些野生植物作为我国生物柴油的原料比较符合国情。



  目前,和中水公司一样,一些大型国企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2007年4月,中石油与国家林业局签署了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的框架协议,拟投资20亿元,于2015年前在四川攀枝花市建设180万亩麻风树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并建设相应加工能力的生物柴油加工厂。中粮集团也与林业局签署了类似的协议。但因为能源植物的生产周期和很多地方农民仍对此种植项目存在疑虑,所以能源植物的种植仍然处于示范阶段。对于我国生物柴油产业的发展,以贵州中水公司为代表的在能源植物种植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堪称是中国生物柴油行业的先驱。而像何祖发这样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这个行业的行为,平凡却也伟大。他们,预示着我国生物柴油行业将会获得长足发展。
作者: 2008-4-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