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国5年前造人兔混合胚胎 旨在医治人类疾病

来源:北京晨报
摘要:科学家培育出英国首个人兽混合胚胎成活3天英国成功制造“人牛”混合胚胎最早人兽胚胎“中国造”晨报讯(记者王大鹏)据英国一家媒体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4月1日表示,他们成功地培育出人与牛的混合胚胎,这在英国科学史上还是第一次。其实,这并不是世界上第一个,中国科学家5年前就已经培育出人兔混合......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家培育出英国首个人兽混合胚胎 成活3天
英国成功制造“人牛”混合胚胎

  最早人兽胚胎“中国造”

  晨报讯 (记者 王大鹏)据英国一家媒体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4月1日表示,他们成功地培育出人与牛的混合胚胎,这在英国科学史上还是第一次。其实,这并不是世界上第一个,中国科学家5年前就已经培育出人兔混合胚胎了。

  英国造人牛混合胚胎

  在此项研究中,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从人类皮肤细胞中提取的DNA注入了去掉细胞核的母牛卵细胞中,母牛卵子的所有遗传物质基本上都被去除。经过在实验室的3天发育,他们最终得到了人牛混合胚胎。

  他们宣称,从事这项研究的目的是用于相关的基础研究,而不会用于制造混合动物。目前,这个已经存活了三天的人牛混合胚胎含有32个细胞,研究人员希望它能继续生长到六天,再从中取出供研究的干细胞。

  中国造人兔混合胚胎

  著名的生命伦理专家、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邱仁宗对记者说,事实上,在英国科学家提出这项计划之前,中国科学家就已成功进行过类似的实验了。上海的盛惠珍教授和北京的陈大元研究员2003年就成功地把人的体细胞核转移到已经去掉细胞核的兔子卵细胞里,创造出了人兔混合胚胎,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培育出人与动物的混合胚胎。相关论文发表在2004年的《细胞研究》上。

  99%是人的基因

  “无论是英国的人牛混合胚胎,还是我国的人兔混合胚胎,99%以上都是人的基因。”邱仁宗解释说,人兽混杂在科学上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杂合体,也就是“杂种”,是指精子和卵子来源于不同的动物,最典型的例子是骡子和狮虎兽。

  另一种是嵌合体,人兽混合胚胎就属于这种情况,由于承载了99%以上遗传信息的细胞核来自于人,而动物卵细胞的细胞浆所提供的遗传信息只占了不到1%,所以这种胚胎的混杂程度没有杂合体那么严重。

  旨在医治人类疾病

  目前科学界制造混合胚胎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提取干细胞,进行干细胞研究;另一个目的就是用建立动物模型研究治疗人类疾病的良方。“比如我们研究帕金森、老年痴呆症,需要用人的胚胎,但是人类的卵子很难取得,只能用动物的卵子做替代品。”

相关新闻:英科学家培育出首个人兽混合胚胎 已成活3天 
相关评论:
英国人兽混合胚胎实验游走在科学与伦理之间  

(责任编辑:江大红)
作者: 王大鹏 作者: 2008-4-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