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新联手攻关非季节性产羊基因“密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在中国和新西兰日前签署FTA(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之后,两国之间的科研合作迅速升温。新西兰梅西大学、北京大学和新疆石河子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如何确定中国种羊非季节性产羊的基因标记。梅西大学动物研究系HughBlair教授告诉记者,尽管新西兰是畜牧业大国,羊的饲养量高达4000万只,其中95%用于出口,但新西兰的羊......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中国和新西兰日前签署FTA(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之后,两国之间的科研合作迅速升温。新西兰梅西大学、北京大学和新疆石河子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如何确定中国种羊非季节性产羊的基因标记。  

        梅西大学动物研究系Hugh  Blair教授告诉记者,尽管新西兰是畜牧业大国,羊的饲养量高达4000万只,其中95%用于出口,但新西兰的羊大都是每年7~10月份出生,市场供应存在季节性障碍。而中国的种羊可以一年四季产羊,因此新西兰希望与中国联手研究确定中国种羊非季节性产羊的基因标记,并由双方共享知识产权。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陈创夫介绍,在对口支援的北大帮助下,该项目已经申请到我国政府的两个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资助金额近500万元。他还表示,通过中新之间的合作,不仅可以确定非季节性产羊的基因,还可以寻找到影响到羊只产毛、产肉等与生产性状相关的其他基因,以及控制疾病的基因,改进和培育我国新型的绵羊品种,对牧羊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首届中国-新西兰科技产业化研讨会十七日在北京开幕,两国二百多位政府官员、科研人员和企业家与会,围绕加强能源、环境、食品科学、健康与生物技术、农业等领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进行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新西兰研究与科技部共同主办,是两国科技界在双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举办的首次重要交流活动。研讨会旨在推动中新两国科技产业化合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搭建平台。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新西兰研究与科技部部长霍齐森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刘燕华表示,中新合作应强化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企业成为两国科技合作的主体,为两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霍奇森表示,新中两国在创新与可持续农业、气候变化、极地研究与功能食品等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双方科技、创新合作对两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开幕式后,中国的北京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和新西兰的梅西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三方伙伴”合作关系,决定开展以农业为基础,侧重于畜牧业,特别是养羊及育种的合作研究。这三所大学将共同完成中国政府资助项目,确定中国种羊非季节性产羊的基因标记,项目总体构想是到二○一五年,在石河子大学建立中国西部先进的绵羊育种研究教学中心。新方官员说,这一合作项目将使三所大学从中受益,并促进两国科研领域进一步合作。

  中国与新西兰科技合作由来已久,两国科技合作协定于一九八七年签署并于二○○三年续签,双方在生物技术、环境技术、农业科技等领域已开展广泛的研究与开发合作。中新两国今年还将举行第二次联委会,联合建立双边资助机制。
作者: 2008-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