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美国会通过反“基因歧视”法案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国会众议院1日以414票对1票通过一项反“基因歧视”法案。根据这一法案,保险公司或雇主等不得在提供医疗保险或招聘过程中,区别对待那些基因检测显示易患某些疾病的人。美国会参议院已于上周以95票对0票通过这项《遗传信息无歧视法案》。美国媒体预测说,已表态反对“基因歧视”的美国总统布什会很快签署这一......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国会众议院1日以414票对1票通过一项反“基因歧视”法案。根据这一法案,保险公司或雇主等不得在提供医疗保险或招聘过程中,区别对待那些基因检测显示易患某些疾病的人。  

  

        美国会参议院已于上周以95票对0票通过这项《遗传信息无歧视法案》。美国媒体预测说,已表态反对“基因歧视”的美国总统布什会很快签署这一法案,以使其成为法律正式生效。  



        这项法案规定,如基因检测显示某人易患某种疾病,保险公司不得据此提高医疗保险费或者拒绝为其提供保险。同样,雇主也不能以基因信息作为招聘、解雇或升职等的依据。  



        “基因歧视”情况在美国屡有发生。上世纪70年代,美国数家保险公司就拒绝为携带易患镰状细胞贫血病基因的黑人提供医疗保险。美国媒体还透露说,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直至1993年,一直以“胆固醇常规检查”为由,暗中通过基因检测检查员工是否携带易患镰状细胞贫血病等遗传疾病的基因。  



        2002年,得克萨斯州一家铁路公司也因“基因歧视”问题赔偿员工220万美元。该公司36名员工因患“腕管综合征”提出工伤补偿,但公司却在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检测他们的基因,试图寻找有关基因致病证据以避免补偿。工人起诉后,铁路公司方面曾声称,这一行为未违反任何法律,也不存在所谓的“歧视”。  



        随着基因技术日益先进,基因检测在日常诊治和医学实验中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但专家指出,携带“缺陷基因”或“不利基因”,并不意味着人们一定会患上某种疾病。近年来,美国国会议员不断要求为反“基因歧视”立法,但有关法案之前一直未能在国会两院均获通过。一些议员认为,为反“基因歧视”立法将有助于打消人们对基因检测的种种疑虑,从而更好地发挥基因检测技术在医学等方面的潜力。
作者: 2008-5-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