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定向培育技术取得显著进展

来源:科技部
摘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项目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定向培育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为提高森林覆盖率、解决木材供给不足、支援生态建设奠定了基础。选育了桉树、泡桐、杉木、高产脂马尾松等一大批用材树种的优良单株、无性系、家系,建立了采穗圃、种子园、基因库,包括速生型杉木优良无性系15个、耐瘠薄型杉木优良无性系3......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项目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定向培育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为提高森林覆盖率、解决木材供给不足、支援生态建设奠定了基础。



        选育了桉树、泡桐、杉木、高产脂马尾松等一大批用材树种的优良单株、无性系、家系,建立了采穗圃、种子园、基因库,包括速生型杉木优良无性系15个、耐瘠薄型杉木优良无性系3个、马尾松高产脂优树无性系78个,使杉木和马尾松速生丰产林人工林单位面积木材产量提高15%、内部收益率达到15%以上;开展了桉树、团花、杉木优良品种的组培技术研究,解决了杉木组培增值倍率低、生根率低的技术难题,为速生丰产林工程建设提供了良种壮苗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按照边研究、边推广的原则,生产杉木、桉树、团花良种苗木650万株,示范种植5万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90万元;开展了桉树、杨树、泡桐、水曲柳、白桦、马尾松、落叶松等大径材速生丰产林立地控制技术、密度调控技术、最优轮伐期技术、水肥调控等集约栽培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提高了我国速生丰产林培育的技术创新能力,初步建立了符合现代市场需求的速生丰产林培育技术体系。首次在落叶松新引种区系统研究了幼、中林施肥、整地、抚育及初植密度培育技术,提出了北亚热带和南温带中高山区短轮伐期纸浆用材林栽培配套措施。已经建设速生丰产林示范基地1万余亩,构建了速生丰产林工程科技创新平台,为增加我国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发挥森林生态功能,促进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贡献。杉木大径材培育技术应用到10万亩更新造林任务中,平均增产率15%,每年净增产木材1.5万立方米,年经济效益可达750万元,这对减少木材进口,解决我国木材供给的结构性矛盾,促进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建设和实施方面也具有深远意义。



          建设了黄连木、文冠果、刺槐、柳树等能源林试验林530亩、示范基地2650亩,选择了黄连木优良单株954株、文冠果优良单株180株,从种植密度、水肥管理、采伐年度、轮伐期等方面系统开展了能源林高效培育技术研究,经测定柳树能源林造林成活率达95%以上。营建了巴旦杏、核桃、大枣、板栗、油茶等名特优经济林示范园和无公害实验林6570亩,开展了巴旦杏、仁用杏授粉受精特性、生殖生物学特性研究,解决了座果率低、产量低、结果不稳定等生产问题。将我国北方核桃分为4个栽培区域,制定了干旱丘陵区核桃集约化栽培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并于2007年通过国家验收。开展了优质板栗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板栗芽苗砧菌根化容器嫁接苗雨季造林成活率达到100%。完成了油茶EST文库构建及重要基因分离克隆的研究,从中分离鉴定了248种基因,初步探明了油茶油脂合成的分子机理,采用营养钵芽苗砧育苗技术,缩短了育苗周期,而且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名特优经济林试验示范基地共增产巴旦杏和仁用杏86.3吨,核桃58.7吨,大枣152.56吨,板栗55.4吨,茶油78.77吨,增加直接经济效益962.56万元。营建了喜树、银杏、印楝、辣木、红豆杉、杜仲等特种工业原料林采穗圃、苗木繁殖基地和试验示范林3430亩,开展了良种选育、无性系苗木快繁技术研究,为原料林建设提供了优质种苗。
作者: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