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专家锁定禽流感病毒复制时所需基因

来源:路透
摘要:科学家锁定了H5N1禽流感病毒在宿主体内复制所需的大约100种基因,这一发现有助于寻找阻止禽流感病毒扩散的方法。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所有的病毒都通过宿主细胞蛋白质和其相关机制完成病毒生命周期。锁定病毒复制每一步中所需的宿主分子能为治疗提供新的帮助。”来自日本、印尼和美国的研究者在......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家锁定了H5N1流感病毒在宿主体内复制所需的大约100种基因,这一发现有助于寻找阻止禽流感病毒扩散的方法。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所有的病毒都通过宿主细胞蛋白质和其相关机制完成病毒生命周期。锁定病毒复制每一步中所需的宿主分子能为治疗提供新的帮助。”

来自日本、印尼和美国的研究者在果蝇细胞中注入了转基因H5N1病毒。选择果蝇的原因是它的基因数目较少--14,000,便于研究。

东京大学病毒学家、禽流感研究专家Yoshihiro  Kawaoka指出:“我们发现了流感病毒复制所需的大约100种基因(蛋白质)。”这些基因中,至少有三种在人体细胞内也存在,“并且对人体内流感病毒的复制至关重要”,他告诉路透记者。

“我估计,我们锁定的其他基因中有许多也是人体中流感病毒复制的重要介质。”

下一步,研究者们将重点关注禽流感病毒复制所需的宿主蛋白质。Kawaoka称如果能切断宿主蛋白质和流感病毒蛋白质之间的联系,就能阻止病毒复制,从而有助开发出新的有效药物。
作者: 2008-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