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填补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结构研究空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网天津7月10日电(张剑)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迎芳领导的研究组和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领导的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生物物理所联合研究组,共同完成一项有关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结构的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揭示出流感病毒聚合酶关键部分PA亚基与PB1多肽复合体的精细三维结构,填补了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结构领域......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天津7月10日电(张剑)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迎芳领导的研究组和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领导的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生物物理所联合研究组,共同完成一项有关流感病毒聚合酶结构的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揭示出流感病毒聚合酶关键部分PA亚基与PB1多肽复合体的精细三维结构,填补了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结构领域研究的空白。该成果9日由《自然》杂志在线发表。

  近年来,由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疫情的广泛传播对人类健康造成全球性重大威胁。由于病毒的不断变异,开发新型抗流感药物已成为世界科学界一项极为紧迫的重大研究课题。其中,揭示与流感病毒密切相关的蛋白质的三维结构,不仅对揭示流感病毒复制机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而且对开发抗流感病毒药物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科学家经过晶体生长条件筛选、晶体质量优化、高分辨率数据收集、相位解析、电子密度图解释以及结构修正等难关,利用全新思路,解析了PA与PB1氨基端多肽蛋白复合体的2.9埃分辨率晶体结构。该结构清晰显示了PA与PB1多肽相互作用模式,为广谱抗流感(包括人流感和禽流感)药物研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靶蛋白。同时,根据该复合体结构以及已知的一些蛋白突变体研究结果,推测了PA亚基在聚合酶中作用,为进一步功能研究提供了分子基础。

  “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饶子和说。
作者: 张剑 作者: 2008-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