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灰树花”开辟真菌多糖新天地

来源:大众日报
摘要:青岛农业大学研究员宋爱荣对真菌多糖的一系列研究,为我省这一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记者今天采访时了解到,宋爱荣关于樟芝多糖的一项研究成果,已进入转化阶段,正在洽谈,进入产业化。真菌多糖,是目前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研究表明,香菇、金针菇、银耳、灵芝等真菌中,含有的一些多糖具有独特的生理功能,能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青岛农业大学研究员宋爱荣对真菌多糖的一系列研究,为我省这一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

  记者今天采访时了解到,宋爱荣关于樟芝多糖的一项研究成果,已进入转化阶段,正在洽谈,进入产业化;此前,她关于灰树花的研究成果以900万元的价格转让,目前已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创当时科技成果转让天价。

  真菌多糖,是目前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研究表明,香菇、金针菇、银耳、灵芝等真菌中,含有的一些多糖具有独特的生理功能,能明显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其中大部分还有很强烈的抗肿瘤性,因而日前受到人们的重视。

  宋爱荣对真菌多糖的研究,是从灰树花开始的。这是生长在板栗树下的一种真菌,作为食品,在日本鲜的灰树花100克就要1万日元。引进菌种后,宋爱荣他们三年都没种成:培养室里稍微有点儿异味,比如有人抽烟它就死了;出蕾后也不能动,换个方向就活不成。“太娇贵了!”宋爱荣笑着回忆说。

  十几年的心血,终于促进了一个重大的创新:就是不再培育成熟的灰树花,而是将菌株培养成菌丝后,直接发酵,然后利用发酵液提取多糖。这一发明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料紧缺的关键问题,同时,从一级接种开始到发酵终止只需25天,而灰树花生长周期需要6~8个月之久!质量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从此,掌握了菌株筛选、发酵液多糖提取工艺以及药理研究等技术,形成了高产工程菌种的繁殖、液体深层发酵和多糖生产产业化的流程。

  一法通,百法通。运用这项发明,宋爱荣相继在树舌灵芝等品种的研究中取得一系列成果,并在许多重大事件中得到检验:2003年“非典”时期,他们提供的真菌提取物经权威机构筛选表明,对SARS病毒具有完全抑制作用,并对正常细胞具有保护作用;2004年新筛选的优良菌株,在权威机构体外抗艾滋病毒试验证明,对艾滋病急性感染株具有明显的抑制效果,治疗指数达159,且无毒无副作用;在农业部动物检测中心进行的抗流感病毒药效初步实验表明,对禽流感H5N1型病毒有抑制效果,其中一个菌株在体外抑制试验中表现出较强的抑制效果。
作者: 2008-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