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有望开发应对禽流感病毒新药或疫苗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摘要: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15日表示,通过与中国和新加坡的同行开展合作,他们成功获得了H5N1禽流感病毒中最重要的一种蛋白的晶体和特征结构,并发现如能阻断该蛋白中的两种亚单元的结合,将有望找到对付流感病毒的新药或疫苗。自2003年确认H5N1禽流感病毒后,该病毒已在14个国家导致近400人染病,200多人死亡。现......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15日表示,通过与中国和新加坡的同行开展合作,他们成功获得了H5N1流感病毒中最重要的一种蛋白的晶体和特征结构,并发现如能阻断该蛋白中的两种亚单元的结合,将有望找到对付流感病毒的新药或疫苗。



  自2003年确认H5N1禽流感病毒后,该病毒已在14个国家导致近400人染病,200多人死亡。现在,人们担心该病毒有朝一日会变异成能在人际之间直接传播的流感病毒,从而引发全球性大流感。



  研究人员表示,包括H5N1在内的所有病毒只含少量的管理病毒功能的蛋白。在H5N1病毒中,核糖核酸(RNA)聚合酶或许是最重要的蛋白,它携带着允许病毒和其他遗传物质共同进行复制的指令。核糖核酸聚合酶是阿贡国家实验研究的重点,其包含PA、PB1和PB2这3个亚单元。



  对H5N1病毒核糖核酸聚合酶的晶体进行X射线晶体照相后,研究人员发现了蛋白结构成像中的独特景象。阿贡国家实验室生物物理学家安德泽基·久奇米艾克说:“当我们描绘出PA亚单元时,我们发现它的形状非常像‘龙头’,一个区域如同龙脑,另一区域如同龙口。”



  在核糖核酸复制(即病毒的“繁衍”)过程中,核糖核酸聚合酶的3个亚单元以特殊的形态完成自我组装。研究人员确信,为产生自我组装时的特殊形态,PB1亚单元的一个末端伸入并束缚到PA亚单元的“龙口”部分。



  久奇米艾克表示,H5N1病毒核糖核酸聚合酶内PB1和PA两个亚单元间不同寻常的关系有望帮助科学家寻找到应对H5N1病毒的多种疗法或疫苗,因为如果有办法“遮挡”住PA亚单元的“龙口”,阻断PA1进入“龙口”,就能防止H5N1病毒进行复制。



  久奇米艾克认为,科学家需要通过进一步研究,深入了解PA亚单元“龙口”边缘微小的几何形状,以便更精确地验证哪些化合物或合成药物可作为“口罩”有效地抑制H5N1病毒核糖核酸的复制,防止流感的蔓延。
作者: 2008-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