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条件增强现象与条件增强线索

来源:Nature
摘要:一个能够可靠地与某种奖赏联系起来的线索,会促使人和其他动物产生一般会被这种奖赏激发的想法。这样的“条件增强因素”有很多不同形式,从人们熟悉的公司标识到与药物相关的提示线索都包括在内。Burke等人在一项实验中对大鼠的条件增强现象进行了研究,该实验能够将激发有特定后果的想法的线索与激发一般性刺激-情绪表达......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个能够可靠地与某种奖赏联系起来的线索,会促使人和其他动物产生一般会被这种奖赏激发的想法。这样的“条件增强因素”有很多不同形式,从人们熟悉的公司标识到与药物相关的提示线索都包括在内。它们是怎样发挥作用的仍不清楚。Burke等人在一项实验中对大鼠的条件增强现象进行了研究,该实验能够将激发有特定后果的想法的线索与激发一般性刺激-情绪表达的线索区分开来。他们报告说,大鼠对其中任何一种线索都有反应,眶额叶皮质(大脑中对自适应决策重要的一个区域)对涉及能够激发特定后果想法的线索的条件增强现象很重要,但对激发更具一般意义的快感的线索并不重要。对这两种类型线索的反应之间的失衡,是神经精神疾患如药物上瘾和饮食失调等的特征,在这些疾患中,对一个线索的反应可能与对后果的渴望直接矛盾。这项工作表明,也许有可能通过治疗来改变这种失衡。
作者: 2008-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