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农业生物技术可为我国粮食安全“效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近年来世界上不少国家出现的“粮荒”正迫使人们积极寻求增加粮食生产的办法。日前,在武汉举办的转基因作物研讨会上,国内有关专家表示,包括利用转基因技术育种在内的农业生物技术,将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据了解,我国耕地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均呈下降趋势,水资源紧缺和生态脆弱等问题日益突出,农产品供......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世界上不少国家出现的“粮荒”正迫使人们积极寻求增加粮食生产的办法。日前,在武汉举办的转基因作物研讨会上,国内有关专家表示,包括利用转基因技术育种在内的农业生物技术,将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据了解,我国耕地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均呈下降趋势,水资源紧缺和生态脆弱等问题日益突出,农产品供给形势不容乐观。专家认为,随着人口增长带来的对粮食需求的增加,要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只能依靠提高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及改善农作物品质。

  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卢长明研究员表示,农业新技术特别是农业生物技术的应用,有效促进了我国粮食生产,而其中的利用转基因技术育种必将成为未来的一项关键技术。转基因技术打破了物种界限,实现了不同物种基因交流,拓展了物种的遗传变异,极大地增加了育种潜力。

  截至目前,全球利用生物技术种植的作物面积超过一亿公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朱祯研究员认为,利用生物技术,能够开发出具备更加适合人们需要的生物特性的农产品品种。从长远来看,生物技术在应对我国粮食缺口、资源短缺、污染、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种种挑战方面,代表了未来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
作者: 2008-8-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