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水母眼睛捕捉光线的机制与人相似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人类眼睛捕捉光线的机制与海生无脊椎动物水母相似。据共同社9月16日报道,水母的眼睛中有晶状体和视网膜,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寺北明久等人分析了水母视网膜上捕捉光线的感光细胞,发现了与信息传递相关的蛋白质等物质。其中,能将光信号转变成神经电信号的蛋白质以及向这种蛋白质传递信号的环状核苷......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人类眼睛捕捉光线的机制与海生无脊椎动物水母相似。  

据共同社9月16日报道,水母的眼睛中有晶状体和视网膜,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寺北明久等人分析了水母视网膜上捕捉光线的感光细胞,发现了与信息传递相关的蛋白质等物质。其中,能将光信号转变成神经电信号的蛋白质以及向这种蛋白质传递信号的环状核苷是水母和人类都拥有的物质。

水母眼睛的构造虽然和脊椎动物眼睛的构造类似,但由于水母眼睛的晶状体不能有效收集外界光线,所以人们一直都认为两者视觉系统的起源不同。日本研究人员的新发现表明,水母眼睛捕捉光线的机制与脊椎动物相近,人类的视觉系统也有可能从这种没有大脑、相对原始的动物的祖先进化而来。
作者: 2008-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