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日本科研人员通过转基因蚕制出荧光丝

来源:中新网
摘要: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与群马县蚕丝技术中心等研究组24日宣布成功大量培养出了可结出荧光色蚕茧的转基因蚕,并研发出了能保持发光特性而将蚕茧转为生丝的方法。研究组通过多次对转基因蚕进行交配,解决了蚕茧较小的缺点,并培养出含绿、红、橙3色荧光蛋白质的转基因蚕各两三万只。这种蚕被导入了水母......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与群马县蚕丝技术中心等研究组24日宣布成功大量培养出了可结出荧光色蚕茧的转基因蚕,并研发出了能保持发光特性而将蚕茧转为生丝的方法。

  研究组通过多次对转基因蚕进行交配,解决了蚕茧较小的缺点,并培养出含绿、红、橙3色荧光蛋白质的转基因蚕各两三万只。

  这种蚕被导入了水母、珊瑚等的荧光蛋白质基因,所结的茧在自然光照射下呈淡绿色或粉色,但经蓝色发光二极管等光线照射后,通过滤镜观察则呈荧光色。

  该成果有望应用于衣料及家装等领域。

  由于以前用热水煮茧抽丝的方法会破坏荧光蛋白质,研究组在低于60度的真空锅中加入药剂煮茧抽丝。

  此外,研究组还培养出了新的转基因蚕,这种蚕吐出的丝比普通丝细一成且不易断,还具有易于粘合细胞的性质。据称这一成果有望被应用于人造血管等领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