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土壤生物多样性仍是一个谜

来源:新快报
摘要:比如,土壤中究竟生活着什么样的微生物,每种微生物在土壤循环中起什么样的作用,有多少微生物将自己的家安置在其中等,目前的科学研究都还难以给出答案。研究人员认为,要彻底弄明白生活在土壤中的所有生物是不太可能的。微生物在土壤系统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那些肉眼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生物将这些有机质转化成......

点击显示 收起

  俯拾皆是的泥土中蕴藏着很多科学难题。比如,土壤中究竟生活着什么样的微生物,每种微生物在土壤循环中起什么样的作用,有多少微生物将自己的家安置在其中等,目前的科学研究都还难以给出答案。研究人员认为,要彻底弄明白生活在土壤中的所有生物是不太可能的。

  11月15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的科学人讲坛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贺纪正提出了上述疑问,并希望在座的来自中国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们未来能够回答。

  微生物在土壤系统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那些肉眼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生物将这些有机质转化成植物可直接利用的元素。因此,微生物在土壤或者地球表层的物质循环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自然界中有95%~99%的微生物种群不能被分离和描述,利用科学手段可以人工培养的微生物仅有1%左右。因此,科研人员开始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即从土壤微生物的细胞中提取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因二者所携带的遗传信息最能反映生物特征和本质,他们希望借此揭开微生物族类的秘密。

  贺纪正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学、营养和污染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土壤生态风险评价。他认为,研究土壤中的微生物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要把这些微生物都研究清楚几乎是不太可能的。目前,有很多种方法可以用于土壤微生物研究,其中,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土壤微生物的组成,其方法稳定性适中,并且可以告诉我们某种微生物在土壤中起什么作用,因此,分子生物学方法成为当今国际上很受欢迎的一个研究方法。

  科学人讲坛是中科院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的一项重要建设项目,也是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创新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