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版纳植物园在生物质溶解、水解和制氢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摘要:最近,版纳植物园生物质能源研究组方真研究组发现,当木粉和水加入微量的碱性盐后快速加热至高温高压时,木粉在1。5秒内能完全溶解于高压热水中。如果该溶液继续加热至更高温,木粉能完全均相水解为糖类来生产酒精。这样溶剂化的“生物质水溶液”像液态石油一样更易于进一步连续加工,为生物质的冶炼开发出一可能的研究领......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版纳植物园生物质能源研究组方真研究组发现,当木粉和水加入微量的碱性盐后快速加热至高温高压时,木粉在1.5秒内能完全溶解于高压热水中。若立即冷却该均相水溶液,通过沉淀而得到微米木颗粒。如果该溶液继续加热至更高温,木粉能完全均相水解为糖类来生产酒精。这样溶剂化的“生物质水溶液”像液态石油一样更易于进一步连续加工,为生物质的冶炼开发出一可能的研究领域。

        生物质是再生资源,主要是以木质纤维素形式存在(如树木和草类等),它的年产量是现世界能耗的十倍,有足够的资源量。典型的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由木质素(20%),纤维素(50%)和半纤维素(25%)三种成分组成,它们均能被水解。果实类的生物质如粮食和食用油消耗量只占总生物质生长量的0.4%,由于量少和产量低,除少数西方大国如美国和加拿大可用它们来做生物燃料外,对世界和我们这样的人口大国而言,生物燃料只有从木质纤维素生物质转化才具可行性。

        该研究组已设计出一套流动反应装置,用来完全溶解木粉而连续生产微米木颗粒、糖类等,并利用这套流动反应装置,成功地生产出氢气。

        此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工学会会刊(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Journal)和国际氢能学会会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Zhen  Fang*,  C.  Fang,  Complete  Dissolution  and  Hydrolysis  of  Wood  in  Hot  Water,  AIChE  Journal,  54(10),  2751-2758  (2008);Zhen  Fang*  et  al.,  Catalytic  Hydrothermal  Gasification  of  Cellulose  and  Gluco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33(3),  981-  990  (2008  )。方真研究员均为第一和通讯作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