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国际黄瓜基因组计划完成全部测序工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于2008年11月5日在深圳联合召开了首届国际葫芦科基因组工作会议。在会议上,专家向国内外代表详细介绍了“国际黄瓜基因组计划”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该项目是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通过自筹资金为主发起和组织的多边国际合作计划,得到了农业部“948”项目的资助。目的是......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于2008年11月5日在深圳联合召开了首届国际葫芦科基因组工作会议。来自美国、西班牙、荷兰、日本、澳大利亚、泰国以及我国的20多家研究所和大学的共80多名专家出席了的会议。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局长王小虎、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张宝玺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农业部科教司领导和农科院领导对会议的召开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会议得到了“948”项目的资助。

        在会议上,专家向国内外代表详细介绍了“国际黄瓜基因组计划”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该项目是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通过自筹资金为主发起和组织的多边国际合作计划,得到了农业部“948”项目的资助。项目组织了多方面的优势研究力量,成立了项目组,合作伙伴包括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康乃尔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澳大利亚多态性芯片技术公司。目的是通过获得黄瓜基因组精细图,全面开展功能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研究,揭示黄瓜主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和分子基础,加速挖掘这一重要园艺作物的生物学潜能,实现黄瓜定向育种的根本性突破,并为所有葫芦科作物的生物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扩大我国园艺界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构建我国在葫芦科基因组和分子育种研究上的整体优势。

        项目组利用新一代Solexa测序技术与传统测序技术组结合的策略,获得了高质量的黄瓜基因组框架图。为功能基因克隆打下坚实的基础;利用测序的结果已经成功地克隆了黄瓜的单性花基因,为其它作物的杂种优势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初步建立了黄瓜甜瓜-西瓜的比较遗传图谱,为其它瓜类作物利用黄瓜基因组序列提供依据。

        该会议是第一次由我国发起和主持的葫芦科作物研究的盛会,参加本次会议专家均是国内外知名专家。会议的成功组织表明了我国在葫芦科基因组研究上已经开始占据了优势地位。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代表国内黄瓜遗传育种界将和荷兰绿色遗传所代表的荷兰多家大学和种子公司签订了黄瓜基因组第二阶段研究合作计划,还将和密西根州立大学、康乃尔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的美国团队一起进行黄瓜基因数字表达谱的研究,该计划对于黄瓜功能基因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北京市农科院还将共同发起西瓜基因组计划。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