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海归博士要在云南种完美水稻

来源:都市时报
摘要:可他宁愿被同学笑话“脑子有问题”,仍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云南,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干起了野生稻、茶树等的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研究。他就是高立志,云南省今年引进的9名高端科技人才之一。理学博士忙到没爱好穿一件普通的夹克,戴一副深度眼镜,看上去很普通……这是记者见到高博士第一眼的印......

点击显示 收起

        他有了也许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美国绿卡,在美国的科研发展大有前途,完全可以过上潇洒的日子。可他宁愿被同学笑话“脑子有问题”,仍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云南,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干起了野生稻、茶树等的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研究。  

        他就是高立志,云南省今年引进的9名高端科技人才之一。“力争让人们吃上品质更好的米饭,喝上品质更好的茶,将是我努力的方向”。

        

理学博士忙到没爱好        

        穿一件普通的夹克,戴一副深度眼镜,看上去很普通……这是记者见到高博士第一眼的印象。        

        “我小时候对植物就特别感兴趣,我还在自己家里建了个花园。”高立志说,1987年9月他考入云南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学习,如愿以偿地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        

        如今的他,问起有什么爱好,他摸了摸头却说:“我都不知道我现在工作之余爱好什么,最近一年太忙了。”他说,他现在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也谈不上有什么爱好了。

        

“要让人们吃更优质的米饭”        

        近日,高立志研究组和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休斯顿分校的Hideki  Innan博士合作,在亚洲栽培稻的起源和驯化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  

        “我和我带领的团队要做的工作,通俗地说,就是让人们能吃上更优质的米饭,喝上更高品质的茶。”目前,他领导的植物种质资源、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研究组,正在从事水稻、茶树和其它重要作物基因组的起源、驯化、人工选择和居群进化历史等领域的研究。

            他现在的实验室有20多人。这些年轻的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兵分两路,一半在从事水稻的研究,一半的人在做茶叶和油茶的研究。他们希望在云南尽快创建高水平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大平台,高效发掘利用云南的丰富茶树和禾本科植物基因资源,为推动中国特别是云南创新型生物产业作贡献,特别为实现水稻、茶叶和油茶的育种、种植、深加工产业化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高立志博士所做的研究主要是通过基因控制提高水稻品质。他说,到过那么多国家,目前我吃到的最好吃的大米要算日本种出来的。“我们在水稻种植上,要超过日本。”他下定决心。云南有很好的资源,这里保持了植物的原生态,适合育种。如果我们能建好系统种质库,在基因上改良水稻,在云南种出完美的水稻是有可能的。

        

高立志简历        

        高立志出生于1968年,大理鹤庆人。1987年9月,考入云南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他继续在云南大学胡志浩教授指导下攻读硕士学位。        

        1994年,他进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重点实验室学习,师从洪德元院士,从事中国野生稻的群体遗传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199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得理学博士学位。从1999年开始,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佐治亚大学、密西根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08年4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并于6月获得“国外引进杰出人才”择优支持。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