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膜技术在海天公司超滤酱油产业化项目成功应用

来源:过程工程所
摘要:中科院过程工程所自2006年起与国内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承担了广东省经贸委重点技术创新专题项目“提高酱油超滤效率的膜过程控制技术与应用”,不久前该项目顺利通过了广东省有关方面组织的验收。5万吨超滤酱油产业化装置。与原工艺相比,新装置膜组件使用寿命提高50%以上、电耗降低......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自2006年起与国内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承担了广东省经贸委重点技术创新专题项目“提高酱油超滤效率的膜过程控制技术与应用”,不久前该项目顺利通过了广东省有关方面组织的验收。

过程工程所万印华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膜分离技术领域的科技攻关。该项目采用万印华课题组提出的技术方案,结合课题组近年来在“临界通量”理论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利用课题组在膜过程优化、膜过程自控和检测以及膜过程污染与清洗等方面的关键性技术成果,综合了国内外最新的理论和技术,于2007年建立了年产2.5万吨超滤酱油产业化装置。与原工艺相比,新装置膜组件使用寿命提高50%以上、电耗降低80%、水耗降低24%,超滤后酱油产品质量稳定、无沉淀物、细菌总数低于100cfu/ml。

该产业化装置2007年新增销售收入5710万元,新增利润1275万元,新增税金503万元,节电约40万千瓦时。以该装置为基础,海天公司又进一步新建了年产7.5万吨的超滤酱油生产装置,并于2008年底投入生产。至此,利用过程工程所在膜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通过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海天公司已达到了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滤酱油的生产规模,预计可产生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作者: 2009-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