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丙烯技术受关注

来源:石油商报
摘要:据美国《世界炼油商务文摘周刊》近日报道,随着聚丙烯需求增长,丙烯供应是否充足正引起越来越多地关注,而丙烯生产却受其他产品产量的限制,如催化裂化汽油及蒸汽裂解乙烯。为填补供需之间的差异,科技公司开发了几种丙烯生产专用方法,如丙烷脱氢、甲醇制烯烃等。同时,还有一些正在开发的绿色方法,致力于使用生物质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美国《世界炼油商务文摘周刊》近日报道,随着聚丙烯需求增长,丙烯供应是否充足正引起越来越多地关注,而丙烯生产却受其他产品产量的限制,如催化裂化汽油及蒸汽裂解乙烯。为填补供需之间的差异,科技公司开发了几种丙烯生产专用方法,如丙烷脱氢、甲醇制烯烃等。同时,还有一些正在开发的绿色方法,致力于使用生物质制造丙烯。

  日本三井化学公司就生物质制丙烯的3种方法申请了专利。一种方法是将发酵乙醇脱水为乙烯,生物乙烯二聚生成生物丁烯,然后将二者进行复分解生成丙烯。另一种方法则是乙醇二聚生成正丁醇,然后使正丁醇脱水生成正丁烯,从而制成生物丁烯。然后,丁烯与乙烯进行复分解反应,制成生物丙烯。第三种方法则是由发酵方法直接制成正丁醇,然后脱水为正丁烯,最后通过复分解反应制成丙烯。

  日本丰田公司申请了一项专利,通过乙醇在固体酸催化剂上连续反应,直接将乙醇转化成丙烯。首先,由酸催化脱水使乙醇转化成乙烯,并使催化剂提供的乙基阳离子发生二聚反应生成丁基阳离子。然后,由丁基阳离子形成异丁烯或正丁烯,且因在乙基阳离子中加入丁烯而发生三聚反应。最后,通过键断裂而形成丙烯。根据该专利,在350~400℃时,丙烯选择性高达80%~90%。

  另外,法国CPELyonFormationContinueEtRecherche公司也就乙烯转化成丙烯申请了一项专利。该反应在以氧化铝为载体的催化剂上完成,在乙烯压力76千帕和150℃下,乙烯转化率约为34%,丙烯选择性为90.55%,副产品包括己烯和丁烯。
作者: 2009-3-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