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科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2009年水稻高峰论坛

来源:www.biotech.org.cn
摘要:2009年4月12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2009年水稻高峰论坛”在哈尔滨隆重召开。我院与黑龙江省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9月。希望我院专家与黑龙江省农业科......

点击显示 收起

        2009年4月12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2009年水稻高峰论坛”在哈尔滨隆重召开。李家洋副院长,遗传发育所、植物所、上海植生所、东北地理所的水稻专家、以及院生物局农业基地、长春分院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我院与黑龙江省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9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心建设。此次峰会期间,省长栗战书、副省长孙尧亲切会见了李家洋副院长,着重强调黑龙江省将对该中心的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大力支持,同时双方就联合中心的发展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

                

        4月13日,李家洋副院长和孙尧副省长在水稻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家洋指出中国科学院农业科研领域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正紧密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需求着力服务于农业生产实践。希望我院专家与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工作者紧密合作,通过高峰论坛相互交流,找到合作的切入点,针对黑龙江省水稻生产面临的具体问题,通过分子设计等手段培育出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水稻新品种,为提高北方粳稻的产量和品质,助推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提供科技支撑。孙尧副省长感谢我院在农业科技领域的大力支持。强调黑龙江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其粮食生产还有很大的提高潜力,省政府高度重视跟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解决水稻品种改良的技术难点,减少气候因素和病虫害对水稻产量的影响,使黑龙江的粮食产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论坛上我院科学家介绍了目前水稻分子育种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黑龙江水稻专家介绍了黑龙江省水稻育种和生产的现状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双方通过对接交流,最终在水稻的抗虫、抗寒、抗稻瘟病、提高产量性状、品质改良等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并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初步设定了短期和长期研究目标。科学家们将通过会后的进一步联系交流形成正式的项目合作意向书,逐步开展工作。2009年水稻高峰论坛为我院和黑龙江省水稻专家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提供极好的机会和平台,通过优势互补,双方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使北方粳稻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者: 2009-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