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水稻新品种选育有了新途径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扬州大学教育部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在作物学报第6期发表了题为“无抗性选择标记转基因软米和糯稻新品系的选育及中间试验”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转基因技术抑制高产粳稻品种中负责直链淀粉含量合成的蜡质基因的表达,并从其自交后代中筛选获得了直链淀粉含量降低至10%左右和2%以下的、不含有抗性选择标记......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都知道淀粉是稻米胚乳的主体,淀粉品质直接影响着稻米品质。而决定稻米淀粉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稻米胚乳中的直链淀粉含量。  

  扬州大学教育部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在作物学报第6期发表了题为“无抗性选择标记转基因软米和糯稻新品系的选育及中间试验”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转基因技术抑制高产粳稻品种中负责直链淀粉含量合成的蜡质基因的表达,并从其自交后代中筛选获得了直链淀粉含量降低至10%左右和2%以下的、不含有抗性选择标记基因的转基因软米和糯米水稻新品种,为该类水稻新品种的选育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点评:

  已有许多有关利用反义蜡质基因降低稻米直链淀粉含量的成功报道。但在已获得的转基因水稻中,大都含有抗性选择标记基因。本研究培育的转基因水稻新品系中已经去除了抗性选择标记基因,所用的目的基因序列都来自水稻本身,而且选择目前生产上应用的高产水稻品种为转化受体,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作者: 2009-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