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创新中国科学成就:小扇贝 大产业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1981年以前,中国从未对扇贝进行过引进并产业化养殖,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首开先河,于这年从美国大西洋沿岸引进了一种野生扇贝——海湾扇贝。经过数年研究,科研人员基本掌握了海湾扇贝在我国海域环境条件下的生长、繁殖、死亡、行为习惯、适应条件规律等。以此为基础,科研人员研究解决了亲贝提前成熟、生殖、分离与......

点击显示 收起

  1981年以前,中国从未对扇贝进行过引进并产业化养殖,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首开先河,于这年从美国大西洋沿岸引进了一种野生扇贝——海湾扇贝。经过数年研究,科研人员基本掌握了海湾扇贝在我国海域环境条件下的生长、繁殖、死亡、行为习惯、适应条件规律等。      

  以此为基础,科研人员研究解决了亲贝提前成熟、生殖、分离与筛选出新的地方性优质单细胞饵料藻种、研制能适应不同类型海区的采苗器和贝苗中间培育等四大关键技术问题,从而建立了一套先进的工厂化育苗工艺,为大规模发展养殖解决了种苗供应问题,促进了我国海湾扇贝养殖业的大发展,形成了一个全人工养殖业。  

  海湾扇贝自美国引进中国10年后,已成为黄海与渤海的支柱养殖产业之一。海湾扇贝具有生长快、生产周期短、育苗当年就可收获的特点,给中国海水养殖业增添了新的品种和新的发展模式。首先,在渤海建立了浅海筏式养殖业。然后,在1984~1986年试样成功后,一种新的海湾扇贝与海带轮养模式也形成了。此举不但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利润,还开启了海湾扇贝与其他海草轮养的先河。值得一提的是,其间海湾扇贝与对虾混养模式,不但改善了水质,促进了对虾生长、高产,还可额外获得等量或者更多的海湾扇贝,成效喜人。同时,这一技术也促进了栉孔扇贝等控温育苗的发展,促进栉孔扇贝及其他扇贝类控温育苗的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育苗与养殖的过程中,一些问题逐步显现,如扇贝生长速率减缓,商品贝体小型化,肉柱得率下降,并且出现贝类疾病等。为解决这些问题,海洋所的研究人员重新引进亲贝,通过育苗与养成实验,评估其养殖性状,以便更新我国海湾扇贝养殖群体的种质,从而使我国海湾扇贝养殖群体通过引种基本得到复壮。  

  用海湾扇贝加工的贝柱,味道鲜美,已成为出口欧美等国家的一支生力军,在我国沿海市场也已不再戴着“海珍品”的桂冠,而是菜篮子工程的产品之一,寻常百姓家餐桌上的常见食品。  

  “在我多年从事双壳贝类研究以来,未曾见到哪种贝类像海湾扇贝在中国那样,从26个亲贝开始扩大生产,在短短5年内使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显然,这是一次很成功的引种。”在1990年的世界水产养殖学术讨论会上,世界著名贝类养殖专家、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赵晋德在主题报告中如此评价海洋所的这一研究成果。
作者: 2009-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