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世界首张家蚕高精度遗传变异谱绘就

来源:重庆日报
摘要: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再获重大研究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项目主持人向仲怀昨日宣布,项目组已完成了40种蚕类基因组的重测序,成功绘制出世界首张家蚕高精度遗传变异图谱。这标志着家蚕基因组在世界生物领域率先实现了框架图、精细图和遗传变异图谱的基因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8月27日,国际著名学术杂志......

点击显示 收起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再获重大研究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项目主持人向仲怀昨日宣布,项目组已完成了40种蚕类基因组的重测序,成功绘制出世界首张家蚕高精度遗传变异图谱。这标志着家蚕基因组在世界生物领域率先实现了框架图、精细图和遗传变异图谱的基因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  

  8月27日,国际著名学术杂志《科学》在线发表了以《40个基因组的重测序揭示了蚕的驯化事件及驯化相关基因》为题的学术论文,向世界宣布了我市取得的这一重大科技成果。  

  2003年和2008年,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研究团队先后绘制完成了世界首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家蚕基因精细图,由此奠定了我国在家蚕基因组研究中的世界领先地位。但要实现获得代表品种、祖先品种和主要地理品种序列这一基因组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家蚕基因组必须要走完绘制家蚕高精度遗传变异图谱的最后阶段。  

  家蚕是5000年前由中国野桑蚕驯化而来的,其基因组上的特定遗传变异与特定突变性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变化和联系,成为学术界急需攻克的课题。  

  为此,在精细图的基础上,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研究团队采用高通量、高精度和低成本的新一代Illumina-Solexa单分子阵列测序技术,对选取的29个自然基因突变的家蚕品种和11个不同地理来源的中国野桑蚕品种,进行了全基因组重测序和序列分析比较,绘制完成了世界首张家蚕高精度遗传变异图谱,共鉴定出直接导致家蚕基因变异的约1600万个SNP(即单核苷酸多态性,特指在基因组上单个核苷酸的变异,包括置换、颠换、缺失和插入,是学术界公认的第三代遗传标志)位点、31万个小片段插入缺失和3.5万个基因组结构变异。

  同时,研究团队还首次发现了1041个因驯化而受到选择压力的基因组区域等家蚕基因组印记信息,为阐明家蚕蚕茧增大、生长速率和消化效率增强等生物学性状形成机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向仲怀表示,蚕大规模基因组重测序和遗传变异图谱构建的完成,有助于从全基因组范围研究驯化和人工选择对家蚕生物学的影响,并阐释家蚕及野桑蚕之间生物学差异的遗传基础。  

  今后,研究团队将把目光聚焦在“发现基因、研究基因和利用基因”上。家蚕研究的成果已经在一些行业得到生产应用。昨日,研究团队展示了用转基因蚕茧制作的特殊丝绸服装。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出席发布会。  



  又讯  昨日上午,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演奏厅内一片喜庆,大家沉浸在家蚕基因研究获得新突破的巨大喜悦当中。为奖励科技创新,激励科研人员在家蚕基因研究上取得新进展,西南大学特向研究团队一次性颁发60万元科研资金作为奖励。
作者: 2009-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