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金危危教授新文章入选Nature亮点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摘要: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金危危教授等研究人员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文章入选了Nature亮点推荐,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在葫芦科植物中发现了一种着丝粒复位,而且通过比较荧光原位杂交图谱等实验分析,研究人员也发现葫芦科植物着丝粒激活和休眠都与异染色体大量的遗失和获得有密切的关系。200......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金危危教授等研究人员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文章入选了Nature亮点推荐,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在葫芦科植物中发现了一种着丝粒复位,而且通过比较荧光原位杂交图谱等实验分析,研究人员也发现葫芦科植物着丝粒激活和休眠都与异染色体大量的遗失和获得有密切的关系。  

2007年自然出版集团宣布《Nature》出版集团的新出版物、名为Nature  China的网站正式启动。这一网站致力于聚焦中国大陆地区和香港的优秀科学成果,每周都会针对最新发表的论文,在此网站撰写摘要和评述。  

研究人员在葫芦科植物中发现了一种着丝粒复位,着丝粒是许多高等真核生物染色体的重要结构域之一,它的最内层是由串联重复的卫星DNA及其侧翼富集的中度重复元件组成。在整个真核生物类群中,不同物种间着丝粒的DNA序列千差万别,但其功能却相当保守,可确保在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正确分离和传递。  

在进化过程中真核生物着丝粒的DNA序列会发生迁移,从而导致染色体形态学和组型发生大幅改变,而着丝粒复位现象在许多哺乳动物基因组进化过程中都已被发现,并且证明在哺乳动物基因组进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在葫芦科植物中发现了一种着丝粒复位,而且通过比较荧光原位杂交图谱等实验分析,研究人员也发现葫芦科植物着丝粒激活和休眠都与异染色体大量的遗失和获得有密切的关系。  



金危危  教授  简介:  

1971年8月生,籍贯湖南沅陵。  

1993年7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  

2001年8月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  

2002年2月~2004月12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_  Madison)  博士后(Research  Associate)。  

2005年1月~2006年6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_  Madison),助理研究员(Assistant  Scientist)。  
作者: 2009-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