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发展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势在必行

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摘要:近日,“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分会”在北京成立。新当选的该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王志新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生物医学信息技术是近年来融合多学科进展的一项新技术,在医药生物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王志新介绍,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与......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分会”在北京成立。新当选的该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王志新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生物医学信息技术是近年来融合多学科进展的一项新技术,在医药生物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王志新介绍,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微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等技术的突飞猛进,我国生物医学与信息技术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和系统集成得到了迅速发展,并由此催生了一个崭新的前沿学科——生物医学信息学的诞生。  

        目前,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已较广泛地应用于医药生物的研发、评估、生产和临床等各个领域。在新药研发领域:基于疾病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技术的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应用软件分析平台和数据库系统,可开发与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相关的数据整合、数据分析软件和相应工程技术解决方案,从海量的生物学数据中提取有用的知识。  

        在医疗领域:各种数字医疗器械和医学信息系统(HIS/PACS/EMR等)的广泛使用,加快了医院医疗过程数字化的进程,提高了医疗品质和效率。如使用临床用药决策支持系统,可以通过权威的临床药学知识库为医生提供安全、有效、经济、合法等多方面合理用药的监测、咨询服务,减少或避免因不合理用药带来的事故。  

        在医疗设备制造领域: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在数字化生理监测设备、数字化生化检测设备、数字X线摄影系统、数字减影心血管造影仪,数字B超、分子成像设备(MRI、SPECT、PET等)、手术导航系统等得到了较广泛地应用。  

        在医学教学研究领域: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在计算机辅助生物医学研究、医学继续教育培训、电子图书资料查询、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人体器官组织的三维建模、虚拟外科手术等也得到了一定地应用。  

        在远程医学和区域协同医疗领域: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可以使同一患者在不同医院的诊疗信息进行共享交换,提高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并可节省医疗费用,大大提高各类医学图像的远距离传输效率,加快促进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在远程医疗、远程医学咨询、远程会诊、区域协同医疗信息共享、移动医疗监护、家庭医生与保健等方面的应用。  

        王志新谈到,09年4月新医改方案正式对外颁布,信息化作为“四梁八柱”中的一大支柱,史无前例地成为专门一章被提出,新医改方案中的5项改革目标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以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医保、药品、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加快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建立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透明公开、使用便捷、实时监管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  

        在这样的背景与形势下,大力发展我国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势在必行,也期待着更多的业内人士携手共推其发展。王志新表示,分会成立后,将积极推进官、产、学、研、资相结合,努力搭建推动生物医学信息技术产业上、中、下游良性互动,科技进步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的开放平台,促进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各密切相关专业领域的渗透与融合发展,推动我国生物医学息技术的繁荣、发展、普及和提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