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藻类与其他植物用不同蛋白保护光合作用器官

来源:Nature
摘要:虽然藻类和植物需要大量光进行光合作用,但光照太多也会是有害的,造成严重氧化损伤、甚至细胞死亡。但是,人们对真核藻类中的这一防卫体系的机制却知之甚少。现在,用缺少为LHCSR编码的三个基因中之两个的单细胞藻类“莱茵衣藻”的突变体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这种蛋白(光摄取复合物超级家族中一个古老成员,在维管植物......

点击显示 收起

虽然藻类和植物需要大量光进行光合作用,但光照太多也会是有害的,造成严重氧化损伤、甚至细胞死亡。光合作用中光摄取的快速调控,通过“光合系统-II”中叶绿素分子由反馈调控的去激发为光合作用提供了一个安全阀。但是,人们对真核藻类中的这一防卫体系的机制却知之甚少。

现在,用缺少为LHCSR编码的三个基因中之两个的单细胞藻类“莱茵衣藻”的突变体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这种蛋白(光摄取复合物超级家族中一个古老成员,在维管植物中没有)是在一个光照条件存在波动的环境中生存所必需的。这意味着,植物和藻类利用不同蛋白来保护光合作用器官不受损伤。
作者: 2009-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