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第一只转基因草原田鼠诞生

来源:搜狐科学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University)耶基斯国家灵长动物研究中心(YerkesNationalPrimateResearchCenter)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转基因草原田鼠,朝着解开草原田鼠一夫一妻制遗传秘密迈出重要一步。美国埃默里大学耶基斯国家灵长动物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佐伊·唐纳森(ZoeDonaldson)博士和她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耶基斯国家灵长动物研究中心(Yerkes  National  Primate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转基因草原田鼠,朝着解开草原田鼠一夫一妻制遗传秘密迈出重要一步。同时,在如何理解和对待有社会行为障碍的精神疾病方面,这项技术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  ,该项研究结果将发表在《生殖生物学》杂志12月刊上。    

  美国埃默里大学耶基斯国家灵长动物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佐伊·唐纳森(  Zoe  Donaldson)博士和她的同事将转基因技术运用到草原田鼠这种天生一夫一妻制的啮齿动物身上,以便能够发现潜藏在其一夫一妻制行为背后的大脑控制机制。唐纳森说:“生物医学主要是使用实验室驯化老鼠来进行研究。但是,具有更复杂社会行为的野生啮齿动物更适合用来研究大脑的生物学机制。直到现在,用啮齿动物来进行的基因工程研究还局限在实验室驯化老鼠身上。”

  研究人员将一个慢病毒载体(  lentivirus  )注入到单细胞草原田鼠胚胎内,这个慢病毒载体包含一个在发光水母身上发现的基因。这个基因可对绿色荧光蛋白进行编码,而绿色荧光蛋白在适当的条件下会发光。被注射过慢病毒载体的草原田鼠胚胎成熟后,整个身体就有了绿色荧光蛋白基因,并且这个外来基因还能代代相传。

  耶基斯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社会行为专家的拉里·扬(Larry  Young)博士将进行进一步研究,确认是否能够用操纵单个基因的方法来影响草原田鼠一夫一妻及其相关的社会行为。同时,研究人员还在寻找完善这项技术的方法,以便能够改变大脑某些区域的基因表达方式,在某种程度上,这将是基因研究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尚力)
作者: 2009-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