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警报:全球生物多样性告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在云南、四川、西藏的高山密林中,有一种特有植物——金铁锁,它的根是中国重要传统草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遭遇同样命运的是生长在西藏海拔2800~3100米的山林中、被国家列为濒危物种的喜马拉雅红豆杉。生物学家指出,在自然状态下,物种灭绝与新物种出现的种数基本上是平衡的。“根据过去的估测,中国受威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云南、四川、西藏的高山密林中,有一种特有植物——金铁锁,它的根是中国重要传统草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



  但近年来,由于生存环境的破坏和过度采集,金铁锁的野生个体数量显著减少,药源有枯竭的危险。



  遭遇同样命运的是生长在西藏海拔2800~3100米的山林中、被国家列为濒危物种的喜马拉雅红豆杉。由于发现其树皮含抗癌的特效药用成分紫杉醇,这一植物近年来遭到掠夺性砍伐,正面临着绝迹的危险。



  生物学家指出,在自然状态下,物种灭绝与新物种出现的种数基本上是平衡的。但是这种平衡已受到破坏。



  “根据过去的估测,中国受威胁的物种可能占2%~30%的比例。”中科院动物所副研究员、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但最新的调查显示,受威胁的物种远远超过之前的预测。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据专家估计,由于人类的活动和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目前地球上的生物种类正在以相当于正常水平1000倍的速度消失,全世界目前约有3.4万种植物和5200多种动物濒临灭绝。



  本月11日,联合国“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活动在德国柏林正式启动。新华社的报道称,“全球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的严峻形势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图书馆不能只有一本书



  15日,在云南昆明的一场“生物多样性”专题讲座上,国际知名生态学家、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主席马敬能(John Mackinnon)以《生物多样性 关乎千古事》为题做了演讲。



  生物多样性为何重要?马敬能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一本书之所以有价格,是因为有内在的知识价值。不同的书,有不同的价值。有一个藏书1万册的图书馆,如果收藏的都是同样的一本书,图书馆的价值就非常小。但如果是各不相同的1万本书,图书馆的价值就非常大。



  这就是“多样性”的价值。



  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它包含3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



  《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四次国家报告》(下称《第四次国家报告》)称,生物多样性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在提供食物、工业原料、医药等来源,维系自然界物质循环、能量转换、净化环境、改良土壤、控制病虫害、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小气候、促进生物进化和自然演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禀赋:生物多样性丰富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博士、世界农林中心联合实验室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任许建初曾十分浪漫地请人绘制了一幅“唐卡”。记者看到,在这幅唐卡中,从下往上,分别是热带、亚热带至温带甚至寒带的植被,最高处则是壮美的雪山。



  “云南地质地貌极为复杂,从海拔70多米到6000多米,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仅在滇西北就汇聚了我国1/3以上的高等植物和动物种数。”许建初说。



  据《第四次国家报告》介绍,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据统计,中国拥有高等植物35000多种,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居世界第三位;其中苔藓植物2200种,约占全世界总种数的9.1%;蕨类植物约2600种,占世界总种数的22%左右;裸子植物250多种,是世界上裸子植物最多的国家;被子植物30000多种,占世界被子植物总种数10%。



  动物种数也非常丰富,无脊椎动物种数估计约占全球总数的10%左右。脊椎动物有6347种,约占世界总数的14%。其中,鸟类1244种,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鱼类3862种,占世界总种数的20.3%。



  中国不仅物种丰富,而且物种特有程度高,高等植物中特有物种约有17300种,占中国高等植物总种数的57%以上;脊椎动物特有种数达667种,约占中国脊椎动物总种数的10%。



  物种威胁:全面挑战



  但从总体上看,中国物种受威胁状况不容乐观。1998年出版的《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估计中国物种的受威胁程度,哺乳类为23.06%,鸟类14.63%,爬行类4.52%,两栖类2.46%,鱼类2.41%,裸子植物28%,被子植物13%左右。



  据2004年发布的《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估计,中国野生动植物濒危状况远比过去的估计高,特别是植物的濒危物种比例远远超出过去的估计。近二三十年来,中国海洋底层和近层鱼类资源衰落,产量下降,渔获物组成低龄化、小型化和低值化。



  中国生物遗传资源丧失也十分严重。例如,20世纪50年代,中国各地农民种植水稻地方品种达46000多个,至2006年,全国种植水稻品种仅1000多个,且基本为育成品种和杂交稻品种。20世纪50年代中国种植的玉米地方品种达10000多个,到目前生产上已基本不用地方品种了。另外,农作物野生近缘种的分布范围也不断缩小,中国野生稻原有分布点中的60%~70%现已消失或大面积萎缩。



  哺乳动物是物种进化过程中最高级和最成功的类群。但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汪松介绍,目前全球有近一半的哺乳动物物种濒临灭绝,我国许多野生哺乳动物也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例如白暨豚、虎、豹,甚至狼,还有很多小型兽类,诸如蝙蝠和鼩鼱等也在从我们的视野中淡出。



  由于公路、铁路建设,栖息地逐渐破碎化,传统的中医药和野味对兽类的需求,导致我国一半以上的哺乳动物种类和数量锐减。



  “中国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区保护司保护处副处长斯萍说。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