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启动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主题是“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启动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在过去50年,人类活动导致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物种正以比自然灭绝快1000倍的速度消失,而气候变化使该状况进一步恶化。而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主题是“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启动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在过去50年,人类活动导致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物种正以比自然灭绝快1000倍的速度消失,而气候变化使该状况进一步恶化。而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也是世界农作物八大起源中心和四大栽培植物起源中心之一。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中国已初步建立起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实施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退田还湖、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等,85%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47%的天然湿地、20%的天然林、绝大多数自然遗迹、65%的高等植物群落类型和绝大部分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

  周生贤说,中国政府已制定了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将以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促进公众意识的提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修订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等,推动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保护、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及公平公正地分享惠益等三大目标等。



今年是由联合国发起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26日,201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的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官员在启动仪式上透露,中国将在今年一年的时间里举办一系列活动,向公众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促进公众广泛参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并将以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目标早日实现。  



  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主导下,国际社会制定并通过了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物多样性公约》。  



  在26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介绍说,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自七年前中国成为《公约》的缔约国后,中国政府从法律法规、战略规划、科学研究以及提高公众意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建立,基础调查、科学研究和监测管护能力不断提升,实施了退耕还林,退木还草,退田还湖,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要生态工程。特别是就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08年底,中国已经建立自然保护区2538个,总面积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5.1%,超过世界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据专家估计,由于人类的活动和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目前地球上的生物种类正在快速消失,这将会对人类的健康以及赖以生存的农业和畜牧业造成严重影响,并进一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全世界目前约有3.4万种植物和5200多种动物濒临灭绝。这样的情况同样也发生在中国,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部分生态系统出现了退化,一些重要物种栖息地正在受到威胁。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马和励先生在启动仪式上呼吁,在2010年,中国各界应加强合作,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的可持续性:“在2010年,我呼吁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组织、科学界、媒体、双方以及国际机构建立和加强伙伴关系,对中国生物多样性进行可持续管理。我们必须认识到问题的急迫性,制定目标明确具体的战略和行动计划,并给予有力执行。”  



  事实上,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并计划在今年内发布。这份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思想、目标和任务,将有利于中国更好地协调社会经济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系。  



  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中国将以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目标早日实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在更高层面上更大范围内审视和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这将有利于更好的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将以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国际合作,为推动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目标做出不懈的努力。”
作者: 2010-1-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