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英研究发现让植物“长胖”的基因

来源:新华网
摘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发育》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两个控制植物细胞分裂的基因,如果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让植物“长胖”的技术,将有助于为正在兴起的生物质能源开发提供更多的原料。通过对植物拟南芥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基因PXY和CLE41控制着植物形成层细胞分裂的数量和方向,尤其是如果增强基因C......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发育》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两个控制植物细胞分裂的基因,如果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让植物“长胖”的技术,将有助于为正在兴起的生物质能源开发提供更多的原料。  

        通过对植物拟南芥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基因PXY和CLE41控制着植物形成层细胞分裂的数量和方向,尤其是如果增强基因CLE41的表达程度,可以显著加速植物茎秆的生长。  

        参与此项研究的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特纳介绍说,植物的形成层细胞会根据外界环境调整分裂和生长节奏,在寒冷的冬天生长慢,在春天则生长快。然而过去,人们并不清楚植物何以控制这种生长节奏,现在锁定了相应的控制基因,这将有助于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帮助植物茎秆生长的一系列技术。  

        这位教授指出,目前世界上正在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其中利用植物茎秆等为原料的能源生产很有潜力,因为它不与粮食生产争地,而这项新发现有望让植物提供更多的生物质原料。
作者: 2010-2-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