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质气化合成与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摘要:3月9日,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组织专家在广东省博罗县对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吴创之研究员主持的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生物质气化合成与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进行了中期检查。该项目于2008年9月立项,目标是建成一个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DME)燃料联产电力的中试示范系统,形成第二代生物质液体燃料生......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9日,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组织专家在广东省博罗县对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吴创之研究员主持的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生物质气化合成与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进行了中期检查。

该项目于2008年9月立项,目标是建成一个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DME)燃料联产电力的中试示范系统,形成第二代生物质液体燃料生产的技术体系和生物质高效发电的产业化模式。项目实施以来,课题组成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在关键技术研究、系统集成、安装调试和连续运行等阶段协调一致,发挥了各种人才的优势,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目前已完成高效、低焦油生物质流化床气化工艺、高温陶瓷过滤重整净化工艺和催化剂、二甲醚合成工艺和催化剂等关键技术的实验室和中试研究,并在广州能源所博罗中试基地建成了千吨级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中试系统,成功进行了联机调试和连续运行。

与会领导和专家考察了中试现场,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课题骨干对项目进展的总体汇报,对任务完成情况、课题管理模式和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认为该项目体现出较好的创新性和应用前景,预期成果有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提升我国生物质液体燃料制备领域的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下一步尽快与企业合作,完善1000吨/年DME合成和联产电力及余热利用系统,优化系统工艺参数,为开发万吨级规模的生物质气化合成DME工艺包奠定基础。
作者: 2010-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