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宁波科技人员用大豆原料做出无醛木材胶粘剂

来源:东南商报
摘要:新房装修好,打开柜子,眼睛会被甲醛刺激得流眼泪,许多市民装修时都有类似经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朱锦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发成功了无醛木材胶粘剂,让人们彻底告别了家庭装修时遭遇的甲醛污染之苦。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强烈剌激性气体,已被世卫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导致鼻咽......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房装修好,打开柜子,眼睛会被甲醛刺激得流眼泪,许多市民装修时都有类似经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朱锦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发成功了无醛木材胶粘剂,让人们彻底告别了家庭装修时遭遇的甲醛污染之苦。昨天,这项技术实现成果转移,进入了产业化阶段。



  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强烈剌激性气体,已被世卫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导致鼻咽癌、脑瘤、妊娠综合征、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白血病等严重的健康问题。研究表明,室内甲醛污染主要来自家具、装饰装潢等所用的甲醛基胶粘剂和涂料,且其所含甲醛的释放期长达3年~15年之久,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生活。由于木材的胶粘剂——甲醛基胶粘剂是造成室内装修污染的根本原因,因此生产和使用性能更好、甲醛释放量低或完全无甲醛的胶粘剂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朱锦,今年41岁,留美博士,祖籍山东,2年前定居宁波。3年前,他参观了山东临沂一家胶合板企业,看见车间里的工人在生产车间痛苦得连眼睛都睁不开,就决定研发无醛木材胶粘剂。他研究的专业是高分子材料,研发新的无醛木材胶粘剂从哪里入手?他想到小时候家里米粉拌拌就可以做成浆糊,就尝试从纯天然生物入手来研发。



  经过3年多的努力,朱锦的研究团队终于以天然可再生物——大豆为原料,研制出一种生物基无醛胶粘剂。该胶粘剂不使用甲醛,且生产加工工艺简单,价格低廉,完全没有废气、废水、废渣等“工业三废”的排放问题,是一种真正的绿色、环保、健康胶粘剂。经鉴定,该胶粘剂制备得到的胶合板不仅完全达到国际甲醛释放限制E0级最高标准,其胶合强度高于2MPa,且经过沸水煮4小时后不开裂,完全解决了此类胶粘剂耐水性差的问题。



  昨天,朱锦研究员团队研发的生物基无醛木材胶粘剂技术成功实现成果转移,与宁波八益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就“生物基无醛木材胶粘剂技术产业化项目”进行合作,项目涉及资金千万元。八益实业另将投入1.2亿元,建设占地100亩的生产基地,组成年产5000吨的生产线,3年之间,计划销售额达到10亿元。不久的将来,无醛胶合板将走进千家万户。



  另悉,昨天,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二期建设规划的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与宁波韵升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宁波韵升高科磁业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参与中科院宁波工研院的建设,支持宁波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同时,宁波韵升作为宁波工研院第一个企业理事,也优先拥有宁波工研院相关的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双方共建“宁波韵升高科磁业新材料工程中心”。
作者: 2010-3-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