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遗传分析显示狗源自中东灰狼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近期一项发表于《自然》杂志网络版的最新遗传分析表明,从法国的狮子狗到德国的牧羊犬,所有的家狗都起源于中东,而非之前研究所认为的东亚。研究所指的中东地区也就是俗称的“新月沃土”,包括中东两河流域及附近一连串肥沃的土地,位于今日的以色列、黎巴嫩、约旦部分地区以及伊拉克和土耳其的东南部、埃及东北部。科学......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期一项发表于《自然》杂志网络版的最新遗传分析表明,从法国的狮子狗到德国的牧羊犬,所有的家狗都起源于中东,而非之前研究所认为的东亚。  



  研究所指的中东地区也就是俗称的“新月沃土”,包括中东两河流域及附近一连串肥沃的土地,位于今日的以色列、黎巴嫩、约旦部分地区以及伊拉克和土耳其的东南部、埃及东北部。研究小组负责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进化生物学家罗伯特·韦恩表示,家猫和很多其它的家畜也都起源于此,农业也是最先从这里发展起来的。



  狗的起源一直是进化生物学上的热点问题。科学家认为它们是由灰狼驯化而来的,但对于起源地在哪里却各执一词。研究人员对来自于北美、欧洲、东亚和中东的900只狗(代表85个品种)以及200多只野生灰狼的基因进行了比较,得出了上述结论。



  这是迄今为止对狗和灰狼进行的涵盖范围最广的遗传分析,科学家们使用了分子遗传技术,分析了所有实验动物的DNA中的4.8万多个遗传标记。他们发现,绝大多数狗都同来自于中东的灰狼(与其他地方的灰狼相比)共享了很多独特的遗传标记。他们也发现,狗同欧洲灰狼之间也有亲属关系,但是,关系并不密切。另外,有少部分东亚狗和中国灰狼之间也有遗传关系。



  研究人员表示,第一只中东狗可能出现在1.2万年前到1.3万年前之间。第一个将野狼驯化成狗的人可能是游牧民族的猎人。在几千年的发展中,狗与人住得越来越近,并开始为人类提供保护,甚至帮助人们狩猎,最终成为人类的密友。



  新的研究反驳了之前认为的所有的狗都源于东亚和中国的狼的结论。此前的研究基于对来自实验动物线粒体的单个小DNA序列的比较,而非对整个基因组的分子标记进行比较。韦恩认为,此次研究涵盖的狗和灰狼的品种更多,分析也更为全面。(刘霞)


作者: 2010-3-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