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电子显微镜下的植物花粉 合欢树花粉似UFO

来源:新浪科技
摘要:勿忘草花瓣的花粉,其颗粒直径只有0。006毫米,是迄今发现的直径最小的花粉粒之一。叶蓟属植物火球状花粉紫色赤杨花粉勿忘草的蓝色花粉它看上去就像是粉色UFO,但这其实是波斯合欢树的花粉。它们的直径是勿忘草花粉的15倍。...

点击显示 收起


勿忘草花瓣的花粉,其颗粒直径只有0.006毫米,是迄今发现的直径最小的花粉粒之一。


叶蓟属植物火球状花粉


紫色赤杨花粉


勿忘草的蓝色花粉


它看上去就像是粉色UFO,但这其实是波斯合欢树的花粉。它们的直径是勿忘草花粉的15倍。


夹在两个花瓣之间的柳树花粉粒。这个花粉粒会死去,但其他花粉粒会被蜜蜂传播到其他植物。 


冬葵花的花粉,其颗粒的直径在0.015毫米至0.1毫米之间——由于太小,肉眼根本看不到。


捕蝇草的花粉粒整体呈绿色,上面还点缀着一些粉色斑点。


大薸属植物花粉


海星状雄蕊的红黄色花粉


凤梨科植物花粉


木瓜属植物花粉


花粉大小各异,中间的南瓜花粉粒直径为0.2毫米,肉眼刚刚看得到。


表面柔滑的松树花粉


乍看上去,它们像是海螺壳,但其实是百合的花粉。

北京时间4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花粉热(即季节性过敏鼻炎)季节再次来袭,我们有必要深入了解“敌人”状况。这些不同寻常的图像就集中展现了微小的花粉粒。在英国,每年有数百万人遭受花粉热的困扰。

 

这些由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的照片揭示了飘浮在空中肉眼所看不见的各种各样的花粉。花粉热季节通常始于每年的三月或四月,即树木在一年当中第一次释放花粉的时候。英国约有四百万人易于遭受树木花粉的伤害——尤其是桦树的花粉。灰尘、橡树和飞机尾气也能诱发人体出现不适反应。

 

花粉热季节通常会持续到五月份草开始授粉的时候。在英国1500万花粉热患者当中,近95%对草的花粉过敏。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使得花粉热季节开始的时间向后推迟数周。但是,随着气温日渐转暖,阳光充足,一些人开始出现流鼻涕、眼睛发痒等花粉热症状,尤其是英国南部的花粉热患者。

 

虽然花粉粒给英国数百万人的生活带来不便,很少有人有机会近距离看到草木的花粉。花粉粒的直径在0.015毫米至0.1毫米之间,由于太小,肉眼根本看不到。这些照片都是瑞士摄影师马丁·奥格里(Martin Oeggerli)利用一台价值25万英镑的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的。

 

他说:“人们对花粉了解甚多,每年夏天会有无数人染上花粉热。在此之前,很多人从未见过花粉粒。花粉生命力极强,所以,你可以轻易将其放入显微照相机里面。电子显微镜可以极为缓慢地扫描目标物体。我的工作是令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终极目标是展现地球隐藏起来、却无比美丽的一面。这是我全身心投入到前期准备工作以及致力于扫描、染色和打印等技术的重要原因。”

 

用电子显微镜捕捉照片既耗时又费钱。电子显微技术是在20世纪30年代发明出来的,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得到普及和推广。首先,必须用一层金箔将花粉包起来,放在幻灯片上。接着,将幻灯片放在真空室,将空气抽出去。幻灯片必须处于真空状态下,以保证用于扫描其表面的电子束不会与任何障碍物发生接触。电子束从物体表面反弹回来,细致而完美地展现其微小特征。通过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照片最初是灰色阴影,奥格里必须要在电脑上对所有这些照片进行染色处理。

 

奥格里的作品中包括球状桦树花粉——这也是引起春季花粉热的重要原因。他还捕捉到赤杨、松树和柳树的花粉照片。花粉热是因人体免疫系统对花粉起反应所引起的。一旦与花粉发生接触,鼻子和眼睛中的细胞会释放组胺和其他化学物质,造成眼睛红肿、鼻塞等症状。目前治疗花粉热的手段有抗组胺的鼻喷剂、药片、滴眼剂等。

 

植物需要通过大风和昆虫传播花粉,以达到受精和繁殖目的,在此过程中,会使人患上花粉热。奥格里说:“小花粉粒由风传播,而大花粉粒则由昆虫传播,这点事实会令你对我们在此处理的花粉大小有所了解。要拍摄某个物体的十张照片,总共会花费两天左右的时间。一旦花粉粒被扫描下来,就需要用手对它们着色,这是项非常耗费时间却充满美感的工作。”

 

作者: 孝文 2010-4-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