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云南药山种子植物名录》正式出版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在科技部平台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经过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专家历时6年的采集研究,日前,《云南药山种子植物名录》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这将为深入研究中国种子植物特有属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药用植物方面,有天麻、虫草、黄芪、草乌、仙茅参、刺参、黄连等836种珍贵野生药材。自2002年起,昆明植物......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科技部平台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经过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专家历时6年的采集研究,日前,《云南药山种子植物名录》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这将为深入研究中国种子植物特有属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于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境内,总面积302115亩。自然保护区内有杜仲属、珙桐属和巴山木竹等13个中国特有属,巧家五针松等约10种特有物种,以及攀枝花苏铁、急尖长苞冷杉、大王杜鹃等约20种中国西南特有种。药用植物方面,有天麻、虫草、黄芪、草乌、仙茅参、刺参、黄连等836种珍贵野生药材。自2002年起,昆明植物所研究员王红带领的研究组分不同季节在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种子植物进行了多次较大规模的调查和采集,共得到种子植物163科809属2366种,其中包括了9个东亚科、2个中国特有科、27个中国特有属和1096个中国特有种(包括16个当地狭域特有种,即该地区的特有种)。同时,还在药山发现了药山马先蒿、药山重楼、悦人杜鹃兰、巧家杜鹃和药山杜鹃等新分类群。在此基础上,研究组还重点对药山保护区的核心区和边缘区域内几种特有兰科物种进行了传粉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

 

目前,研究组已向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提交采自药山的植物种子500余份。

 

《科学时报》 (2010-5-24 A4 科学基金)

作者: 柯旺 2010-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