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科学家选育出优质蛋白玉米新品种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历经数年攻关,近日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员番兴明带领的团队成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优质蛋白玉米育种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选育出了具有很高营养价值和食用品质的优质蛋白玉米品种云瑞1号,成为目前我国大面积应用的唯一抗灰斑病硬质胚乳优质蛋白玉米品种,对促进畜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改善贫困地区人民营养膳食结构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历经数年攻关,近日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员番兴明带领的团队成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优质蛋白玉米育种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选育出了具有很高营养价值和食用品质的优质蛋白玉米品种“云瑞1号”,成为目前我国大面积应用的唯一抗灰斑病硬质胚乳优质蛋白玉米品种,对促进畜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改善贫困地区人民营养膳食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据番兴明介绍,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优质蛋白玉米研究,选育的品种却一直解决不了产量低、抗病性和适应性差的重大难题。为此,他们在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和该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在对大量热带与温带玉米种质的配合力和杂种优势关系进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回交转育的方法选育出丰产性、稳产性、广适性和抗逆性突出的优质蛋白玉米品种“云瑞1号”。经中国农科院作物所鉴定,该品种对玉米叶斑类病害有突出的抗性,特别是抗云南省玉米生产大面积流行病害灰斑病。同时,“云瑞1号”具有优异品质,在解决目前国内优质蛋白玉米粉质胚乳、粒重轻的技术难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云瑞1号”先后通过云南、贵州和广西3省的审定,并获得2009年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品种权。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云瑞1号”使用权以200万元转让给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下云南省农作物品种有偿使用交易额最大的先例。目前,“云瑞1号”已在云南、广西及贵州推广323.43万亩,新增产量1.62亿千克,累计新增产值6.29亿元。

 

《科学时报》 (2010-7-21 A1 要闻)

作者: 张雯雯 2010-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