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鱼类种质分子鉴定研究”完善多种鱼类种质鉴定技术

来源:食品商务网
摘要:7月19日,由水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白俊杰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鱼类种质分子鉴定研究”通过了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成果鉴定,该项目进一步扩展和完善了多种鱼类的分子鉴定技术。鉴定委员会由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为组长,成员由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以及南海所......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19日,由水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白俊杰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鱼类种质分子鉴定研究”通过了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成果鉴定,该项目进一步扩展和完善了多种鱼类的分子鉴定技术。鉴定委员会由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为组长,成员由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以及南海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该项目历时10年的系统研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一是构建了奥利亚罗非鱼、尼罗罗非鱼、橙色莫桑比克罗非鱼、大口黑鲈以及水生实验动物剑尾鱼的微卫星DNA指纹图谱,以1或0记录扩增片段的有或无,形成每个鱼类个体对应的指纹数码;二是开发了基于DNA指纹图谱的淡水鱼类种质资源鉴定软件,获得软件著作权,可快速鉴定单个个体与群体的相似度并确定其种群分类归属;三是筛选到一批罗非鱼、大口黑鲈、剑尾鱼类品种特异分子标记,用于其亚种、品种或家系的种质鉴定;并筛选出两组能准确鉴定剑尾鱼RR-B系的多重PCR检测组合;四是采用多种分子标记技术,检测罗非鱼、剑尾鱼、大口黑鲈、金鱼、斗鱼等不同品种、品系和种群的遗传多样性,统计计算其遗传参数,进行了聚类分析;五是获得并分析了草鱼等11种鱼类功能基因25个,为这些鱼类的物种鉴定和进化分析奠定了基础;六是分别测定了RRB系和野生型红色剑尾鱼的线粒体DNA全序列,月鳢、斑鳢、珠江斑鳠等20种热带亚热带淡水鱼类的线粒体DNA  细胞色素b基因序列,大口黑鲈等7种鱼类的mtDNA  D-loop区序列。通过线粒体DNA序列分析,确定了3种盘丽鱼的系统进化关系。



        研究成果所建立的罗非鱼、大口黑鲈、杂交鳢、亚洲龙鱼等经济鱼类和观赏性鱼类的亲本分子鉴定技术已在多家苗种生产场应用,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鉴定委员会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并建议进一步扩展鱼类种质分子鉴定技术的研究,完善我国主要养殖鱼类DNA指纹图谱库。
作者: 2010-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