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首届中国杂交水稻大会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摘要:由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杂交水稻大会9月6日在长沙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大会作重要批示。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主持大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分别讲话。省领导徐明华、龙国键出席大会。...

点击显示 收起

        由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杂交水稻大会9月6日在长沙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大会作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致辞。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主持大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分别讲话。省领导徐明华、龙国键出席大会。



  刘延东在批示中说,欣闻第一届中国杂交水稻大会召开,谨向大会主席袁隆平院士以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祝贺和敬意。中国杂交水稻是世界农业科技的杰出成就,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福祉。希望大会为我国杂交水稻技术和产业发展广集众智,科学谋划,使杂交水稻的科技成果能为世界粮食安全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万钢充分肯定科技进步特别是杂交水稻为建设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他强调,要大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建设与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以粮食高产超产品种与增产技术为重点,大力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好科技准备;以粮食种业科技为重点,大力加强生物种业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积极培育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强化农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快农业科技体制和机制创新,促进科研—示范—推广的良性互动;以培育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以加强杂交水稻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契机,促进农业科技国际化。万钢还深情地说,明天就是袁隆平院士八十寿辰,他作为科技人员代表,祝袁隆平院士健康长寿、万事如意。



  徐守盛说,党中央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产业。杂交水稻的全国协作攻关和大推广,就集中展示出我国粮食工作的巨大成功。湖南自古就有重农、兴农、劝农的深厚传统,以袁隆平院士为杰出代表的湖湘优秀科学家群体,不仅培育出具有强大优势的杂交水稻,还取得干细胞技术、炭/炭复合材料、“天河一号”高性能计算机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为湖南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首届中国杂交水稻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杂交水稻这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必将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我们将继续弘扬在发明杂交水稻中所表现出的创新奋斗精神,继续发扬湖湘文化“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优良传统,着力推动包括杂交水稻在内的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全省“四化两型”建设,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晓华说,水稻是我国的第一大口粮,超级杂交稻研究自1996年启动以来,已完成第一、二期攻关目标,正向第三期目标迈进。农业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水稻科研创新,加强科技攻关和推广。



  即将迎来八十华诞的袁隆平院士感慨地说,时光匆匆,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已走过46年历史,多年来,战斗在杂交水稻科研、推广战线的全国专家、同仁,心怀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忧患意识,以提高国家粮食产量为己任,通过不懈努力,不断在杂交水稻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始终保持杂交水稻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当前,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仍存在粮食危机,保障粮食安全的警钟必须时时敲响。有理由相信,随着杂交水稻技术的深入研究和不断发展,特别是超级杂交水稻新技术成果的大力推广,杂交水稻将为保障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促进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谢华安、张启发、朱英国、颜龙安、陈温福、向仲怀、罗锡文等两院院士和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600多名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参加了大会。在“加快杂交水稻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会主题下,40多位专家深入交流和探讨杂交水稻各学科的发展成就、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为持续保持我国杂交水稻的世界领先地位献计献策。



  下午,会议代表前往浏阳市永安镇观摩杂交水稻高产种植示范现场,了解当前中国杂交水稻特别是超级杂交稻的最新研究进展。示范区内所有超级杂交稻新组合长势平稳,呈现一片丰收景象。晚上,代表们还观看了以传播杂交水稻文化、弘扬隆平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晚会。
作者: 2010-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