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找到真菌多糖中的活性基团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低温水提工艺”的原理是低温水提不但不会损坏活性基团,反能将已掉落的有效成分重新组合并提取出来。”■将新闻进行到底21世纪,被称为“真菌多糖”的世纪。这是因为活性多糖对人体患病细胞有着“生物反应修饰剂”的神奇功能,而活性多糖的最佳种类来自真菌多糖。真菌多糖的结构如何。...

点击显示 收起

  “‘糖组学’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并列为生命科学前沿的三大组学。如果能解开这些谜团,将是一个甚至比蛋白质领域还大的领域。”



  “灵芝被视为药用的传统就有几千年,而其中的药用成分在几千年里一直没有被充分地提取。”



  “低温水提工艺”的原理是低温水提不但不会损坏活性基团,反能将已掉落的有效成分重新组合并提取出来。”



  ■  将新闻进行到底



  21世纪,被称为“真菌多糖”的世纪。这是因为活性多糖对人体患病细胞有着“生物反应修饰剂”的神奇功能,而活性多糖的最佳种类来自真菌多糖。



  真菌多糖的结构如何?它们是怎样的生化结构?药理机制是什么?它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这类多糖可不被淀粉酶分解,直接透过胃肠壁进入血管,然后送到心、脾、肝、脑等人体各个脏器系统,进行药物作用,治疗各种器官的疾病——



  不会被淀粉酶分解的活性多糖



  根据分子的构成,糖可以被分为单糖、寡糖、多糖、结合糖和衍生糖,多糖是由糖苷键结合的糖链。



  在20世纪70年代前,科学家发现的多糖是葡萄糖、阿拉伯糖、岩藻糖等单糖组合的线性结构的α型多糖,这种多糖包括淀粉、糊精、纤维素等。它们很容易被胃肠内的淀粉酶分解,而变为人体内提供体能的热量,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动物的能量来源。



  70年代之后,生化学家、真菌学家、营养学家们逐渐发现,在真菌中,特别是在菇类中,有另一类神奇的多糖。这类多糖可不被淀粉酶分解,直接透过胃肠壁进入血管,然后送到心、脾、肝、脑等人体各个脏器系统,进行药物作用,治疗各种器官的疾病。随后科学家们发现,其实除了菇类,这种“奇异”的多糖存在于所有植物、动物中。



  此类具有特殊药学特性和活力的多糖化合物,被称为“活性多糖”。研究证实,由于具有某些特殊的多糖体结构和活性基团,“活性多糖”可以显示出非常神奇的生物治疗作用。



  这一研究可以解释人们常说的“食药同源”的原理,甚至能解开“灵芝治百病”的传说——



  了解真菌多糖  可解灵芝治病之谜



  经过对“活性多糖”的研究,人们发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真菌多糖,如灵芝、猴头、香菇、茯苓和冬虫夏草等菌类中的多糖。无数病理和临床报告证实,真菌多糖不仅具有安全而显著的功能型保健作用,还有不错的生物治疗效果。



  那么,多糖的结构究竟如何?不同的结构和不同的分子量,为何会起不同的疗效作用?它们是怎样的生化结构?为什么能回避淀粉酶的分解?它们的作用基团是什么?药理机制是什么?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高益槐教授告诉记者,“‘糖组学’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并列为生命科学前沿的三大组学。如果能解开这些谜团,将是一个甚至比蛋白质领域还大的领域。”



  他更坚信,这一研究可以解释人们常说的“食药同源”的原理,甚至能解开“灵芝治百病”的传说。



  他最初以灵芝来研究,并最终在线状、片状结构的基础上发现了螺旋状结构——



  在α结构中发现β结构



  在与美国科学家的一次交谈中,高益槐萌生出一个大胆设想:多糖的结构可能与人体基因DNA、RNA的结构相似。那么,从结构亲和性方面推断,总结出与α结构截然不同的另类结构——三位立体螺旋式结构,然后再推论为内三旋、外三旋的稳定立体架构,这类多糖即成为β结构多糖。



  他的推断和发现一公布,很快就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认可和肯定。



  通过研究,高益槐又发现,所有的分子集团与活性成分息息相关,如果分子集团受到破坏,就会造成活性成分的损失。所以必须了解分子集团的性质,分子的结合力,分子量的多少,分子的结构是怎样的,以及这些集团是怎么起作用等诸多问题。了解这些后,就要寻找到怎样能保护住这些集团的活性,还需弄明白真正的结构特点——是平面结构、线装结构还是螺旋状结构。  



  高益槐最初以灵芝来研究,并最终在线状、片状结构的基础上发现了螺旋状结构。



  高益槐在螺旋状结构中又发现了活性集团。活性集团在提取过程中很容易被破坏,而高益槐还找到了在提取这些活性基团过程中使其保持活性,不受破坏的方法。有了他的方法,还要考虑如何把这些活性基团送到患病器官,高益槐则选用了壳聚糖作为载体输送药物。



            特殊的低温水提工艺,不但能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有效地提取灵芝活性多糖、灵芝酸及腺苷等主要药理成分,还能把其中的药理活性提高300%至500%——



        低温水提神奇D6



  依照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高益槐完整提取出了灵芝中的多醣D6,这是一种复合活性真菌多糖。大量动物试验和临床应用结果显示,多糖D6能够提高抗癌、抗辐射效应,保护机体免疫系统,同时又可减少和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保护免疫系统,降低放化疗的治疗中断率。



  据高益槐介绍,发现了D6,就相当于发现了灵芝的“灵芝治百病”的谜底。可这种珍贵药用成分的提取过程却并非容易。“所谓的食用菌研究,实际上就是发现和提取。”高益槐说,“灵芝被视为药用的传统就有几千年,而其中的药用成分在几千年里一直没有被充分地提取。”



  “灵芝多糖”结构呈螺旋状,每株螺旋状物上都挂有许许多多的活性基团。高益槐称,提取多糖最重要的是不能破坏它的整株螺旋结构,即避免在提取过程中摇落了活性基团,否则有效成分含量就大为降低。



  高益槐发明了特殊的低温水提工艺,不但能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有效地提取灵芝活性多糖、灵芝酸及腺苷等主要药理成分,将一百公斤的灵芝原料精提取成一公斤精华粉末,还能把其中的药理活性提高300%至500%。他解释,“低温水提工艺”的原理是低温水提不但不会损坏活性基团,反能将已掉落的有效成分重新组合并提取出来。



  此后,高益槐又相继对冬虫夏草多糖、云芝多糖、香菇多糖、银耳多糖、茯苓多糖、裂褶菌多糖等进行了研究,均取得成效。



  ————  相关链接  ————



  什么是真菌多糖?



  在国际上,真菌多糖被称为称为“生物反应调节物”,简称“BRM”,一般是指各种真菌的子实体和菌丝体所产生的一类代谢产物。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约有数千种真菌。其中不仅有许多有实用价值的美味真菌,也有许多具有保健功能的真菌。也有不少是具有毒性的毒菇。



  活性多糖大多数可以刺激免疫活性,能增强网状内皮系统吞噬肿瘤细胞的作用,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激活T细胞和B细胞,并促进抗体的形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抗肿瘤的活性。但对于肿瘤细胞并无直接的杀伤作用。活性多糖能降低甲基胆蒽诱发肿瘤的发生率,对一些易发生广泛转移,不粗采取手术治疗和放射疗法的白血病,淋巴瘤等,特别有价值。



  活性多糖分为纯多糖和杂多糖两类,纯多糖一般由10个以上的单糖通过糖苷键连接而成,可分为直链结构,也可有分支结构。杂多糖除含有糖链外,还可含有肽链或脂类成分。目前己广泛开发并在保健行业中的活性多糖主要有灵芝多糖,香菇多糖,猴头菇多糖,茯苓多糖,银耳多糖等。   
作者: 2010-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