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长春应化所小分子探针生物分析领域获新进展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摘要: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聪课题组系统考察了平面芳环有机小分子探针的荧光特性及其与生物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并利用对探针自组装体的集聚-解集聚平衡的精细调控,发展了一种高选择性、灵敏、方便的蛋白质生物分析新方法。蛋白质的灵敏检测在基础研究、环境分析和医学诊断等领域起着重要的作......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聪课题组系统考察了平面芳环有机小分子探针的荧光特性及其与生物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并利用对探针自组装体的集聚-解集聚平衡的精细调控,发展了一种高选择性、灵敏、方便的蛋白质生物分析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王斌、于聪:Angew.  Chem.  Int.  Ed.  2010,  49,  1485–1488)上。

蛋白质的灵敏检测在基础研究、环境分析和医学诊断等领域起着重要的作用。利用抗原-抗体检测蛋白质具有很好的灵敏性和特异性,是应用最多的方法。核酸适配体是通过SELEX(指数富集的配体系统进化)过程进行体外筛选得到的寡核苷酸。与抗体类似,核酸适配体也可以与目标分子特异性地结合。利用适配体建立新的分析检测方法是近年来生物及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其相对于抗原-抗体检测法有许多优势:核酸适配体可以通过化学方法体外合成,且费用低廉;可以识别更多的目标物;可以很容易地标记;具有较高的稳定性,适于长时间保存。

研究人员合成了具有独特的可p-p紧密堆积的荧光生色团的阳离子二萘嵌苯衍生物,并利用核酸适配体可以诱导探针分子集聚导致荧光猝灭的现象,及适配体与蛋白质间的特异性相互作用对探针自组装集聚的精细调控,构建了一种检测蛋白质的新方法。

长春应化所研究人员在小分子探针诱导自组装领域已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相关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Proc.  Natl.  Acad.  Sci.  USA,  Chem.  Commun.,  Organic  Letters,  Analyst等杂志上。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百人计划启动基金、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基金的支持。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